江西省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枫树坪的守望与见证
2021-07-01 11:05: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朱一鸣 刘自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秀美的永新县三湾乡三湾村。何继明摄

  村民张金桂在采集蜂蜜。

  枫树坪红枫古樟下重温入党誓词。

  “我毛泽东干革命,图的是天下劳苦大众得解放。愿意跟我走的,此行前去,山高水长,任重道远……”位于三湾村枫树坪饱经沧桑的红枫古樟,见证了一代伟人震撼人心的气魄与胸襟。

  1927年9月,秋收起义后,毛泽东率领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向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转移。为躲避敌人的围追堵截,他们翻越群山来到三湾村,在这里领导了我军历史上的一次重要变革——“三湾改编”,决定了“缩编军队”“支部建在连上”等内容,奠定了新型人民军队基础。自此,“三湾改编”精神开始滋养那里的人民。

  岁月更迭,精神永续。九十四年弹指一挥间,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一代又一代的三湾党员干部不忘革命先辈遗志,传承和弘扬“三湾改编”精神,秉承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带领三湾村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农文旅融合——产业富民谱新篇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而在三湾村,把支部建在产业上,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主体作用,确保了产业兴旺。

  永新县委、县政府为用好三湾村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在三湾村打造国防和“红色拥军”教育基地,营造了浓厚的“红色氛围”。三湾村党支部书记何文华告诉记者:“三湾村有三湾改编纪念馆、湘赣古驿道等红色景点,毛泽东旧居、枫树坪等三湾改编旧址也得到了保护性修缮。每年有10万人次来三湾村参观、旅游、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三湾村红色文旅产业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而这得益于村党支部在传承和弘扬“三湾改编”精神的基础上,提出的“支部建在产业上”。通过推行“党建+旅游景区+农户”模式,强化党建引领在文旅产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激发红色文化资源新活力,带动农家乐、餐饮等配套产业发展,拓宽村民的就业和增收渠道。

  “以前在外打工,每年收入4万元左右,现在村庄旅游发展很好,回乡创业开餐馆,每年能挣20万元左右,还能陪伴父母和孩子。”三湾村村民肖国华说。

  红色文旅成就了三湾村,然而村党支部并未固步于此,而是以发展红色培训、红色文旅产业能为特色农产品提供广阔市场为契机,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导下,立足2.78万余亩林地这一绿色资源,推行“合作社+党员+中心户长+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党员干部、合作社带着我们干,蜂蜜是纯天然的,来村里旅游的人很多,不愁销路,一年能挣六七万元。”67岁的三湾村养蜂人张金桂说。为进一步发展壮大蜜蜂产业,三湾村投资20万元种植乌桕树以增加蜜源。

  为推进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三湾村又投资20万元建设了150余亩丝瓜络种植基地。丝瓜烙主要用于开发旅游鞋、面膜等产品,亩均收益3500元左右,带动了56户村民增收致富。

  生态宜居——美丽三湾展新姿

  宽敞、干净的柏油马路,青石板铺在两旁,路灯架设左右,分类垃圾桶摆放在道路一边,乡村秀美是三湾村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以前三湾村零散垃圾较多,三湾乡政府将红色资源开发和保护与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相结合,花大力气整治村庄环境,仅2020年就投资了1000万元,现如今呈现的是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三湾村已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三湾乡驻三湾村组织委员李生太介绍,“毛主席有一句至理名言:‘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最讲认真。’既然美化乡村环境是好事,干了就要干好。为长效管护好乡村环境,我们聘请村民担任保洁员的同时,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引领和中心户长的监督管理职能,积极宣传环境整治和开展‘文明家庭’‘卫生庭院’等创建活动,引导村民积极、自觉维护乡村环境。”

  改善村庄环境的同时,三湾村还大力推进厕所革命。“脱贫攻坚时期,每家补贴1500元,全面拆除旱厕,建设水冲式厕所。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遇到对工作不理解的村民,党员干部上门做工作,介绍水冲式厕所的好处,引导村民改变生活习惯。如今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水冲式厕所。”何文华说。

  “以前旱厕是两块木板条一个坑,既不卫生又影响环境,小孩都不愿在家待,现在用上水冲式厕所真是太方便了,也不用摸黑到外面上厕所,小孩也经常带女朋友回来了。”三湾村村民兰桃娥告诉记者。

  “十户连心”——乡村治理探新路

  “推行‘十户连心’网格化管理以来,村民不仅能及时了解国家的惠农政策,村干部也能更有效对接村民诉求并针对性解决,乡村治理效率明显提升。”三湾村副主任张维维说,“‘十户连心’,从根本上解决了地广人稀管理难度大问题,而这一乡村治理新模式的源泉就是‘三湾改编’精神。”

  “三湾改编”初期,亟需解决的是如何提升军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毛泽东前瞻性地提出要把党的支部建在连上,实行民主集中制,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三湾乡政府受此启发,提出“十户连心”网格化管理,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并将三湾村作为试点。

  张维维介绍,三湾村每个中心户长连心10-30户村民,每个中心户长每月至少一次对所属区域农户收集网格化管理线索,疏畅村民和村干部沟通渠道。按照“支部引路、党员带路”的思路,把“十户连心”与惠农政策落实相结合,让惠农政策的红利充分释放。

  三湾村脱贫户何明海因双脚残疾,生活较为困难,中心户长鼓励其敢于面临生活困境并向其介绍国家的惠农政策,同时将情况反馈给乡村两级干部和帮扶工作队。在各方工作下,农商银行向何明海发放优惠贷款10万元,自发造林10余亩,实现增收致富。何明海的事迹被多家媒体作为脱贫致富典型进行报道。

  “十户连心”管理成效不仅表现在“面子”上,还体现在“里子”上。“现在三湾村红色文旅产业发展迅速,红色讲解员就不够了,我们就让中心户长引导村民加入讲授行列,力求在此过程中,提升村民的精神面貌。”张维维说。

  “我在义务讲革命传统和‘三湾改编’历史的过程中也在不断学习、总结、领会,也逐渐理解党员干部带领人民谋幸福的艰辛。共产党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的高贵品质和对自身‘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严格要求,激励我要做好红色讲解员,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激励后人。”刘新宝说。

  “三湾改编”精神照耀三湾村,纵使时光飞逝,三湾村人艰苦奋斗改变家乡面貌的勇气和信念依然历久弥新,在这片红色沃土上正焕发着盎然生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