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钟祥市九里回族乡李家台村:守住“红色驿站” 育出“美丽经济”
2021-07-01 13:57: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乐明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李家台村“红色驿站”一景。

  “家家亲近共产党,户户都有新四军,人人都是土八路,个个都能打敌人。”在湖北省钟祥市九里回族乡李家台村,几十年来一直流传着这样传承红色基因的顺口溜。

  李家台村地处钟祥南山革命根据地腹地,这里山大湖阔,树高林密,资源丰富,芦苇荡一望无际,进可攻退可守,曾是华中地区大别山、桐柏山、大洪山三个战略区的支撑点,在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时期,就是理想的隐蔽地带和游击战场。

  据荆门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研究,钟祥九里回族乡是南山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地区之一。李家台村则是鄂豫边区党委和新四军五师联系襄西根据地的桥头堡、中转站,发挥过重大作用。

  “朝宿南山暮北山,京钟道上夜行难。匆匆来去缘何事,战罢倭兵灭蒋顽。”革命老区都有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1943年6月,南风卷起稻浪,时任中原军区司令员李先念等老一辈革命家带领新四军和地方武装,曾在这里留下战斗的足迹。野战医院、宣传文化站、印刷厂、被服厂、米面供应站、情报站等新四军五师后勤保障基地都曾设在这里。野战医院当时负责救治转移至此的新四军伤员,宣传文化站还担负印刷“边币”的任务。

  1943年的冬天,山谷笼罩在严寒之中,由于叛徒出卖,国民党反动武装突袭李家台。在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接到密报后,大家连夜火速转移了伤员与印刷设备。来不及转移的新四军周排长、李副排长等5名重伤员便藏在附近,不料却被叛徒骗出。

  乌云低垂,北风呜咽。在敌人种种诱惑和残忍酷刑的折磨下,五壮士大义凛然,至死没有说出野战医院和印刷厂的转移去处,穷凶极恶的敌人便用石磨将五壮士活活砸死……

  当部队赶来营救时,残匪已经逃散,群众自发捐出白布、简易棺木,就地掩埋了血肉模糊的英雄遗体。由于新四军伤员来自全国各地,档案资料毁于战乱,五壮士成了无名英烈。在追悼会上,原中共京钟县县委负责人题词:“镰刀斧头耀襄东,赤膊高举火炬红,盛事远传三中队,光荣永留九里冲。”

  战火虽早已消逝,但人们却并未遗忘这段历史。新中国成立后,为了缅怀烈士事迹,传承烈士精神,当地群众自发在李家台村为烈士立碑、植树,每逢清明便会来此瞻仰革命先烈。2005年,钟祥市民政局和九里乡政府共同出资把此建成钟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修建了第二块纪念碑。

  2013年,九里回族乡李家台老区革命烈士陵园被重新规划修建,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外经商的本村爱心人士朱启发,联袂家乡老同学筹资捐建了第三块纪念碑。“我们都是从李家台走出来的,能有今天,正是烈士的精神影响了我们这一代人,我们要为李家台红色文化的传承做点工作,把无名的烈士变成有名的英烈。”朱启发说。

  烈士忠魂千秋在,革命精神代代传。初夏的李家台革命烈士陵园,阳光灿烂,蝉鸣声声,松柏苍翠,丰碑耸立,四周的廊壁上,铭刻着南山根据地的历史和诗文题词。6月7日,钟祥市委理论中心组来到九里回族乡李家台革命烈士陵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如今的李家台村,一条条水泥路通村通组,一排排房舍青瓦白墙,不仅成为钟祥市的红色文化、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还因为别具特色的村居村貌,成了钟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典范之一。

  走进李家台村四组“红色驿站”,当年曾是新四军五师后勤保障基地的驻扎地。“思明月”观景台、“军民情”廊亭等红砖系列主题建筑群映入眼帘。新四军取水点的古井旁建起了茶社,为乡村更添古朴韵味。历史文化小广场上,一面面精致的“文化墙”,将红色历史故事通过图片、文字解读等形式绘制,让后人了解并牢记过去的历史。

  “这房子的窗户改造、墙面粉刷都是政府帮忙弄的。”年逾古稀的李家台村村民吴光玉在这里住了一辈子,他指着自家古色古香的农家小院介绍,20世纪80年代,家里孩子想要上学没有钱,都是拿鸡蛋去换的。现在靠着好政策和勤劳的双手,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房子,日子越过越红火。

  李家台村按照钟祥市注重“两化小三园”配套的美丽乡村建设思路,形成绿化和红色文化人文景观的和谐统一,房前屋后干净、墙面屋面整洁、垃圾分类处理,体现了净化要求。各家门前的小菜园、果树采摘园和休憩观赏的小花园穿插于自然湾之中。

  “没有革命先烈的牺牲,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要时刻心怀感恩之心,不断弘扬传承革命先烈的大无畏精神。”李家台村支书闵德春介绍,村里通过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产业,种植花卉苗木、大白桃、泉水柑等,配合“红色驿站”等特色景点,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红色文化元素有机融合,积极开发乡村旅游,让革命老区换新颜,把“美丽资源”变身“美丽经济”。

  穿越岁月的风尘,回眸历史的群峰。百年风雨沧桑后,李家台这片经受过枪林弹雨洗礼的红色故地,如今正焕发着新的生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