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关家村:英雄故里 同心向党
2021-07-01 14:01: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于险峰 张仁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关向应纪念馆组雕《红军颂》。范晶摄

  关家村大樱桃种植园。

  纪念馆里关向应与贺龙的雕像。

  位于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的关家村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向应同志的故乡,这里山清水秀,自然生态保护较好,人民勤劳善良,民风淳朴。

  关向应是关家村走出的革命英雄,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军事领导人,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军事家。他的革命历程是一名共产党人为理想、为信念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他为国家、为人民鞠躬尽瘁的精神熠熠生辉,一直激励着家乡的人民。

  “我们作为关向应同志的家乡人,是无比自豪的,关向应同志给家乡人民留下了丰富而宝贵的精神资源。”关家村党委书记于先伟说,关家村是英雄的故里,英雄已经为这片热土描绘了壮丽的画卷,我们后人应该将英雄的精神继承并发扬光大,继续描绘华美的篇章。

  缅怀先辈,践行服务理念

  坐落在关家村的关向应纪念馆始建于1964年,后经多次改扩建,现展馆是2007年9月10日关向应同志105周年诞辰正式开馆的。1989年7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王震亲自题写馆名。2005年被纳入全国100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2010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在关向应故居的门前,关向应的侄儿关世功向记者讲述了他大伯的革命生涯:“关向应原名关致祥,是关家长子,大伯是一个纯粹的革命家,可以说革命就是一切。他从1924年离家走上革命道路后就再未回过家。其间爷爷曾托他的同学到上海找到他,给他捎话让回趟家,他告诉同学,他不回家了……因此,家里人对他不理解。他曾给家里写过一封信,大意就是舍我为国、为革命。直至抗战胜利,我们才通过党组织知晓他病逝的噩耗。”

  关家村有一支“向应红”党员志愿者队伍,他们定期开展“板凳课堂”,学习党的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宣讲党史,不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

  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经常带着清扫工具对关向应纪念馆周边及院内环境进行清理,不计报酬、不怕脏不怕累。他们只有一个心愿:“关向应是我们关家村的好儿子,为我们关家村争了光,我们尽点微薄之力,要把‘关向应精神’发扬光大。”

  激励党员,发展红色经济

  大樱桃是大连市这些年大力发展的主导产业,为大连农民增收作出了突出贡献。关家村村民吴国兴家种了4亩地的樱桃苗,他告诉记者:“原先种的苹果效益不太好,后来改成大樱桃。村里的杰祥果蔬合作社提供了230多株樱桃苗,小苗一棵才10元,经过4年栽培后一棵能卖到600到800元,去掉成本一棵苗能挣到500元以上。”

  为带领群众致富,关家村村集体成立了杰祥果蔬合作社,由村党委副书记、致富带头人吕禄祥担任合作社理事长。吕禄祥自己家就有40亩地用来育大樱桃树苗,帮百姓引进品种并进行技术指导。在他的带动下,全村目前大樱桃种植面积发展到2000亩。

  关向应纪念馆成立以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昔日平静的关家村变得热闹起来。关家村特色农产品品种丰富、质量上乘。村子地处北纬39度,非常适合樱桃的生长,软枣猕猴桃、黄桃、苹果、蔬菜等农产品品类繁多。以樱桃树育苗为例,每亩地能栽90棵樱桃树苗,每棵树苗500元左右,平均每户每年可增收5万元。现在关家村的人均收入已达3万元。

  作为红色教育基地的关家村声名远播,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启发,该村招商引资建设了裕霖生态农业发展项目。裕霖生态园坐落在关家村西三官庙西山,位于小黑山南麓,自然资源丰富、风光秀丽,是一处集生态农业和乡村特色旅游于一体的休闲胜地,和关向应纪念馆共同补齐了向应街道的“红+绿”发展模式。红,即红色旅游;绿,则指以环境生态为依托,以文化为内涵,以田园为特色,以绿色健康和休闲养生为主导的都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红色,是“向应旅游”历史文化基因的灵魂。

  不忘初心,为百姓解难题

  关家村开展了“扎扎实实为人民服务、切切实实帮群众解难题”的活动。特别是在厕改工作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厕改工作从大房身屯开始推进,党员李绍奎在别人都在观望的时候,首先提出自己愿意“打个样”,使厕改工作得以快速推进。大房身屯的居民小组长关建华同志是位老党员,改厕过程中每天都在施工现场,积极努力地做好村民与施工方的协调工作。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关家村的所有党员建立了党员示范岗,每位党员包一条街,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得以长效开展。

  关家村驻村第一书记范晶提议打造集体经济品牌,以杰祥果菜合作社为销售主体,将村民的农产品集中销售,经过合作社的把关,农产品质量有保障,得到消费者的充分认可,农产品的销售价格也有保证,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村民东西难卖又卖不出价钱的难题。

  “关家村将充分发挥英雄故里的红色资源优势,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致富,打造以‘走进英雄故里、领略最美村镇’为主题的旅游项目以及特色民宿一条街,让他们既能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又能看到新农村建设的蓬勃气象。”于先伟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