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麦新镇麦新村:美丽“新”村续奏“进行曲”
2021-07-01 14:02:00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网  作者:李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党员干部学唱《大刀进行曲》。

  麦新村村民通过养牛拓宽增收路。

  党员在麦新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

  “大刀向鬼子们的头上砍去!全国武装的弟兄们!抗战的一天来到了,抗战的一天来到了!前面有东北的义勇军,后面有全国的老百姓,咱们军民团结勇敢前进……”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麦新镇麦新村麦新烈士陵园纪念馆内,点击电脑触摸系统,《大刀进行曲》慷慨激昂的旋律就会响起,这首诞生在烽火中的抗战歌曲在80多年后依旧震撼人心,让人热血沸腾。

  麦新村是人民音乐家、《大刀进行曲》作者、革命烈士麦新曾经工作战斗并长眠的地方。1947年2月,麦新任中共开鲁县委宣传部部长、组织部部长等职,当年6月遭遇国民党残匪伏击,壮烈牺牲。为表示对麦新烈士的永远怀念,开鲁县将万发永村改为“麦新村”。

  近年来,麦新村积极探索“红色旅游+”发展路径,开创了主题丰富的红色研学路线,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助力乡村振兴。“今年初,在中组部、财政部组织开展的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工作中,麦新村入选试点名单,这为我们进一步传承红色文化、推动红色旅游,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乡村振兴等工作是一针特别的‘强心剂’”。麦新镇党委书记李玉伏说。

  “红色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位于麦新村的麦新烈士陵园纪念馆内,麦新烈士生前作品及工作日记、照片、文献等珍贵资料一一陈列,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缅怀麦新事迹,重温《大刀进行曲》创作背后的故事,学习英勇无畏、团结奋进的“大刀精神”。

  李玉伏介绍,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麦新镇2019年成立镇办公司,以公司为经营主体,结合特有的红色文化资源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将“麦新精神”与红色资源紧密结合,新建麦新烈士陵园纪念馆、开鲁廉政文化教育展厅、行军小路等景点,打造占地2万亩的麦新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形成以麦新红色文化广场、麦新烈士陵园、麦新烈士陵园纪念馆、开鲁廉政文化教育展厅、行军小路、麦新文化礼堂为主的红色研学路线。截至目前,红色研学路线已接待团体420余个,包括企事业单位研学人员4.5万余人次,学校师生3万余人次,累计收入270余万元。

  同时,麦新镇以红色为主题、以麦新为题材,将话剧《大刀进行曲》作为红色研学重要内容搬上舞台,让游客以更为直观的方式了解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我们将喜欢话剧和爱好表演的村民集中在一起,在农闲时编排舞台短剧《永远的歌声》并在麦新烈士陵园纪念馆互动演出,同时镇上16个行政村成立红色文艺队,编排以红色为主题的文艺节目,在麦新文化礼堂进行演出,更好地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将麦新日记整理成电子版并印刷成册,以纪念品的形式发放给游客,扩大文创产品影响力。”李玉伏说。

  如今的麦新村,种植业以玉米、红干椒、果树为主,养殖业以养牛、羊为主,麦新村通过建设乡土文化浓郁的民宿,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两三万元,红色旅游在带动百姓致富的同时,也正在把麦新的故事说给更多的人听。

  “扶贫小店”激活一池春水

  走进麦新镇,街道两侧一盏盏红色五角星点缀的路灯,一面面迎风招展的五星红旗,是这个因纪念麦新而得名的红色小镇的文化符号。

  在镇办公司——内蒙古麦新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内,1000多平方米的扶贫小店“总部”里人来人往,工作人员正在接单、排单、打包、填发货单。

  “这是我家‘溜达鸡’下的蛋,都是我仔细挑出来的,一共100个,你们点点看少不少。”今年44岁的麦新村村民李杰骑着电动车将家里的土鸡蛋送到这里,“平日里有人来收笨鸡蛋时就把鸡蛋卖了换点钱,没有人来收蛋就送人,村里人告诉我有这个‘扶贫小店’,回收我们的鸡蛋,而且价格还不低!”

  去年初,麦新镇全体党员干部在入户走访中发现,张家门前有两袋小米、李家屋后有一筐地瓜——农户们自己吃不完,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大家集体商量后决定:“先排查一下各家各户都有啥可卖的,咱们建个‘扶贫小店’销售群,帮农户卖货。”

  说干就干!几天时间,各村的“产品清单”就报了上来,在销售群里一张罗,产品瞬间被抢购一空。大家听说有“扶贫小店”,纷纷入群,不到半天时间就有1000人到群里“抢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客户就达到3000人,销售范围覆盖全国各地。

  店小作用大,“扶贫小店”让农户们在“青黄不接”之际有了“零花钱”。“自麦新扶贫助农小店成立并纳入红色旅游路线以来,我们向游客提供当地特色产品,促进消费,为农户增收,现在全国各地的人拿钱来买我们麦新的特产,为我们的经济注入了活水。”李玉伏说,经济发展起来了,才能实现办“扶贫小店”的终极目的:解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

  截至目前,麦新扶贫助农小店通过旅游产业带动农户1000余人,为农户增收100余万元。在水果成熟时推出水果采摘季,让游客体验采摘的乐趣,销售水果。2020年通过旅游产业销售水果2万斤,为农户增收8万余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