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条例》 建强战斗堡垒
2019-03-22 09: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张素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把富民责任扛在肩上

   

  宁夏平罗县黄渠桥镇党委书记 张素玲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第四章提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应当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基层工作多年,对此我深有体会。

  作为镇党委书记,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带领全镇农民致富增收,让他们过上好日子。制种产业一直以来是我镇的特色产业,有良好的基础,所以我决定从制种产业入手,打造一个能带动全镇产业发展的模式。

  2016年底,我争取到国家扶持资金200万元,采取村集体领办专业合作社模式,实施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我先在全镇选取了一个制种产业基础好的村子——五星村为试点,以点带面,力争辐射全镇。

  五星村通过支部领办、介入、引导三种形式创建制种产业协会。由镇党委、村党支部给协会提供组织支持和服务指导,让协会为农户提供技术、销售等方面服务。五星村当年共流转土地800亩,引导71户农户制种,建设蔬菜制种连片园区1300亩,辐射全村种植梅豆、苋菜、韭菜等蔬菜2500亩,建设高端蔬菜示范园区1500亩。

  我们还组织党员带头建立党员示范田,开展党建牵手活动,由支部书记牵头,组织协会会长、基地负责人、种植大户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商讨产业发展事宜。五星村党员户均种植3亩示范田,一名党员联系帮扶3户农户,共带动全村发展制种产业2500余亩。

  2018年,五星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678元,比全镇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12%。下一步,我将在全镇推广五星村模式,壮大制种产业,努力把黄渠桥镇打造成“宁夏黄金制种第一镇”。

 

  壮大集体经济是硬任务

 

  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吕亭镇组织委员 朱永侠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新《条例》第十四条对此提出了具体要求,村级党组织必须把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作为一项硬任务。

  过去,村级组织对发展集体经济认识不足,自我造血功能长期处于短板状态,工作经费多是“等着上级拨一点,靠着林场、水面收一点,不够再去要一点”。但市镇两级的财力是有限的,能到村里的也只够兑付人员工资和基本办公开支,想为群众办实事往往捉襟见肘。为改变这种现象,桐城市因地制宜制定了“强村计划”,并将村级集体经济纳入考核。通过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产业,2018年,吕亭镇15个行政村的集体经营性收入均突破5万元,其中10至20万元的有6个村,20万元以上的有4个村。

  村集体有钱了,村干部的精神面貌明显改善了。春节期间我走访村干部时感受明显:一是工作导向由以前维持村级正常运行转向提升服务水平,现在谈得更多的是如何为群众服务。二是村级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有了提升。群众得到实惠了,党组织在群众心中的分量越来越重,村干部“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招呼有人应”。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关心弱势群体时不再缩手缩脚,如陡岗村就投入资金建设了党建远教广场,既宣传了党的政策,又让村民有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所以,新《条例》要求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固本培元之举,有助于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尝到党建引领脱贫的甜头

 

福建省霞浦县松港街道下村村第一书记 黄小红

 

  新《条例》指出,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应当动员和带领群众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脱贫目标,组织发展乡村致富产业,推动农民就业创业。

  2017年12月,我由省委统战部选派到霞浦县松港街道下村村担任第一书记,一年来,带领村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围绕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积极探索“党建引领聚合力,齐头并进拔穷根”的有效路子,让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真正起到战斗堡垒作用。

  村党支部组织贫困、五保、低保、残疾和无劳动能力的村民参加油画培训,以“党支部+企业+村民”的模式,实施文化脱贫工程。从2018年8月18日启动以来,培训村民100多人,油画义卖款达3万多元,让农民“放下锄头、拿起笔头、画出彩头、挣回票头”成为现实。村民通过画画,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生活有文化、心中有盼头、脸上有微笑,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和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

  为解决村集体经济收入问题,村党支部决定投入60万参与仓储项目建设,年租金12万元,加上其他一些项目,2018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近20万元。

  无论是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还是壮大村集体经济,村党支部都起到了核心作用。“给钱给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2019年,我将继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组织力,让村党支部和党员成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中流砥柱。

强培训解决本领恐慌

 

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吕亭镇组织委员 朱永侠

 

  近日去乡镇调研,听到一些年轻的村镇干部、驻村书记感慨:学习时间太少,工作方法和经验不多,难以胜任当前工作。年轻干部如何克服本领恐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关于“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章节给出了答案:各级党组织应当注重加强农村基层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素质。县级党委每年至少对村党组织书记培训1次。

  我注意到,当前一些年轻基层干部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不懂规律、不懂门道,往往做了很多工作,结果却吃力不讨好。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我觉得主要还是他们没把学习放在重要位置,没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没切实做到学以致用。

  年轻干部要抓住一切机会,谦虚好学,做到既向书本学习,也向实践学习;既向人民群众学习,向专家学者学习,也学习国外有益经验。只有这样,才能植根于乡村大地,不断提高自身工作水平和质量,掌握更多方法、克服更多困难、创造更多奇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