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第一书记
2020-11-22 12: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林华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奉献是人类最美的情感,利他是人类最大的共情。

  ——题记

  在泥泞的乡间小道,在崎岖的险峻山路,到处活跃着第一书记的身影,他们放弃城市优渥的生活条件,下沉驻村,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战贫乐章”。

  从西南到东北,从大漠到深山,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数十万驻村第一书记听从党的召唤,忍受艰苦恶劣的自然条件,带领贫困群众奋战穷山恶水,改写生活命运。第一书记的“第一”不是权力第一,而是责任第一、担当第一。

  截至2020年11月,全国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在这场史无前例的脱贫攻坚战中,驻村第一书记无疑是最耀眼的一个方阵。

  让我们一起来听听驻村第一书记的故事吧。

张刚在超市搬苹果

有些事, 再累再难也要扛在肩上

  庚子岁首,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

  冷库里储藏的18万斤苹果还没有找到下家,30多岁的山东省沂水县诸葛镇上古村第一书记张刚心急如焚。

  上古村663户村民中果农有370户,家庭收入8成靠苹果。整个春节,张刚每天都在微信朋友圈、团购群推销苹果,但10天下来只卖掉3万斤,“按这个速度,苹果就要烂在果农手里了。”

  驻村之前,张刚是一介教书匠,除了教书,别无所长,也无人脉和资源。但面对十几万斤卖不出去的苹果,张刚急了,人一急,办法就有了。张刚的办法很“笨”,就是上超市毛遂自荐。

  2月10日,张刚带了几箱样品,开车直奔县城最大的东方超市。

  “超市有固定的供货商,要成为新的供货商,须按程序上报,经理会议通过才行。”超市采购部经理得知张刚的来意后无奈地拒绝,“况且你们的苹果品质我们也不了解。”

  “苹果品质肯定没问题,麻烦您和经理通报一声,我当面和他谈一谈。”张刚再三拜托。采购部经理拗不过张刚,联系上了超市经理。

  面对匆匆赶来的超市经理,张刚拿出早已准备好的苹果样品和产品质检报告,恳切地拜托:“我以第一书记的身份向您保证,苹果质量绝对是一流的,您尝尝后再决定,希望能帮助果农渡过这个难关。”

  “苹果不错,先送300斤到超市。”经理答应试试。

  张刚赶回村里,当天下午就把300斤苹果送到了超市。

  “苹果卖完了,明天再送4000斤来!”没想到幸福来得这么快,第二天下午,张刚接到超市电话。按超市规定,早上8点前必须完成铺货。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没法请更多帮手,怎么按时把苹果送到超市成了难题。

  2月12日凌晨5点,张刚和另外两个村干部赶到冷库亲自装车。100箱苹果,一箱40斤,三人一趟趟往车上抬,右肩累了换左肩,肩膀痛了就用双手托。冬日凌晨的气温不到零度,内衣很快就被汗水打湿了,外套也沾满了泥土。

  当把4000斤苹果全部装上车时,张刚和伙伴们彻底累垮了。来不及喘息,他们爬上驾驶室,和司机一同前往超市。

  卸车、铺货,又是一番难以想象的重体力活。

  下午3点,当来自上古村的苹果整齐地摆放在超市仓库和柜台时,浑身像散了架的张刚开心地笑了。

  “苹果又不是你的,这么卖力干啥?”售货员不解。

  “苹果咋不是我的了?全都是我的!”张刚脱口而出。在他心里,他这个第一书记就是上古村的家长,上古村村民就是他的家人,看到苹果卖出去了,村民有了收成,他比谁都高兴。就算再难再苦,他也不会露怯,而是毫不犹豫往前冲。

秦倩(右三)与村民一起摘辣椒

有些人, 再穷再困也得伸出援手

  “秦书记……”

  2019年9月的一天,33岁的河南省周口市西华县迟营乡孙庄村第一书记秦倩接到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一阵哽咽。打电话的是村里的青年李二磊,在秦倩的帮助下,这位长年卧病在床的年轻人,生命重新焕发了生机,这天他刚刚领回“全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奖状。

  时间回到2016年,秦倩第一次走访李二磊家。

  骨瘦如柴的李二磊躺在床上,浑身贴满膏药,眼神空洞,母亲在一旁暗暗抹泪。李二磊13岁时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和双侧股骨头坏死,卧床8年,连翻身都要别人帮忙。为了给他治病,家里能卖的东西都卖了,但李二磊的病情并没有好转,嫂子受不了这个累赘,和他大哥离了婚。绝望的父母砍了门口一棵树,哭着给李二磊打了口棺材,就等着送他走了。

  李二磊一家绝望的目光深深刺痛了秦倩,从这个屋里出来,她眼睛也红红的,暗下决心:“不管多难也要想办法治好他的病,给这个家庭带来希望。”

  她带上病历赶到郑州,一家家找医院、一个个咨询专家,有家大医院答应试试,但手术费要几十万元!秦倩不死心,跑卫生部门、民政部门、医药企业、慈善机构……终于,北京一家基金会答应承担李二磊的医疗费用,秦倩第二天就踏上了北上的火车。

  在路上,秦倩琢磨开了:“像李二磊这样因病致贫的家庭还有不少,孙庄村就不止一人,有没有办法彻底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秦倩在奔波了一个多月、跑了4000多公里之后,终于推动“中国梦·脊梁工程”精准医疗扶贫项目落户河南,凡符合条件的贫困户都可减免5万元手术费。李二磊是这个项目的第一个受益人,23万元手术费全部减免。在北京做手术那天,秦倩陪着李二磊父母在手术室门外整整站了8个小时。

  手术成功了,李二磊的父母哭着给秦倩下跪:“你救了孩子,也救了我们一家,不然我们哪里还有活路啊!”秦倩赶紧扶起他们,她的眼圈也红了。

  身体站起来了,精神更要站起来。买电脑、拉宽带,秦倩张罗着帮李二磊开网店,李二磊也肯钻研,很快就把网店经营得风生水起。如今,李二磊成了当地有名的电商老板,家里盖起了三层小洋房,父母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在李二磊带动下,周边青年开设了400多家淘宝店铺,他因此被评为河南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李二磊父亲给秦倩送来一面锦旗:“枯木又逢春”!

有些痛, 再苦再涩也须深藏心底

  采访刘双燕,和她谈村里的人、村里的事,大到产业富民,小到一枝一叶,她都如数家珍。但问起她个人和家庭生活,就能感觉到她淡淡语气中隐藏着的痛苦。驻村9年,她在家事上有太多的痛彻心扉,有太多不能痊愈的伤痕。

  刘双燕,45岁,安徽省亳州市税务局干部,从2012年开始连续三次担任驻村第一书记。“9年时光,无所畏惧,硬是把自己活成了盖世英雄。”她笑着说。

  别看刘双燕现在对驻村看得风轻云淡,可刚到利辛县刘家集镇陆小营村担任第一书记时,她辗转反侧好几个晚上。陆小营村是离县城最偏远最落后的村庄,还是个外人避之不及的“艾滋病村”,住的宿舍四面漏风,村部厕所是不分男女的露天蹲坑。从小在城市长大的刘双燕,一到当地就傻眼了。

  来了就没有退堂鼓。生活上的困难忍一忍就克服了,工作怎么开展?

  艾滋病和贫困,是陆小营村的两座大山,重重压在全村老百姓的头顶,叫人喘不过气。冷静下来的刘双燕决定从攻克这两座山开始。

  对艾滋病,她不是不害怕。但想到这是自己“甩不掉的锅”,她只得壮着胆子,一个人把村里的患艾群众走访了一遍,宣传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听他们讲难处苦处,动情时默默垂泪。一位被艾滋病夺去亲人的9岁小女孩,平日饱受歧视,小姑娘的处境一下子点燃了刘双燕的同情心,她给孩子洗澡、陪她吃饭、带她玩耍,尽力补偿她被损害了的童年生活。小姑娘逐渐变得开朗,开口喊刘双燕“妈妈”。在一次次走访中,刘双燕也找到了陆小营村贫困的主要原因在于交通不便。她争取来50万元修通了近3公里的进村主路,外面收购粮食蔬菜的货车进来了,村民的腰包开始鼓起来了。

  就在陆小营村的工作慢慢步入正轨时,刘双燕遭遇了第一次打击,身体一向硬朗的母亲被确诊为肺癌晚期。“父母在,不远游”,刘双燕骨子里很传统,想尽孝,做个好女儿,几次打算放弃驻村,在母亲生命的最后时刻陪伴在她身边。反而是母亲宽慰她:“闺女,别担心,你安心工作,我能扛得住。”5个月后,母亲去世。带着未能床前尽孝的遗憾,办完母亲的丧事,刘双燕强忍着悲痛,回到了陆小营村。

  “选择留在农村,是因为我在农村找到了自己的价值。”2014年11月,驻村任期结束的刘双燕没有回到原来单位,而是到另一个贫困村——汝集镇朱集村再次担任第一书记。在接下来的6年时间里,朱集村成为了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在刘双燕帮助下,村里有肢体残疾的周文峰贫困夫妇也过上了小康生活,而刘双燕在驻村期间,却经历了一次次磨难和煎熬。

  2015年底,本来就患有关节炎的刘双燕因劳累过度,患上了髌骨软化症,正常行走超过十分钟,膝盖便疼痛难忍。医生让她多休息,尽量不要运动,减少对膝盖的伤害。但遇到村里的事,刘双燕就把医生的叮嘱忘在了脑后。贴了上千张止痛膏药,磨破了十多副理疗护膝,就这样,刘双燕在朱集村一瘸一拐走了5年。

  2018年3月,刘双燕任期结束。“我们不能这么自私,我们需要刘书记,她女儿今年高考,家庭更需要她。”村党支部书记周洪亮悄悄地阻止了村民按红手印把她留下来的做法。

  “这时候换人,工作上肯定没我得心应手。”惦记着村里还有20多户贫困户没脱贫,刘双燕犹豫了。这时,丈夫给了她最大支持:“你安心在村里工作吧,女儿有我呢。”就这样,刘双燕决定留下再干3年。

  再难的工作,刘双燕都不怕,但却怕接到女儿和老师的电话。

  “妈妈,又要开家长会了,这一次你能来吗?”

  “你到底是多大的官啊,家长会你一次都没来过!”

  刘双燕异常愧疚:“我能圆村里贫困家庭子女的读书梦,却圆不了自己女儿的小小心愿!”

  然而,更大的打击接踵而至。

  一天早晨,刘双燕接到女儿泣不成声的电话。原来,丈夫在睡梦中突发急性心梗骤然离世。

  “前几天女儿领到录取通知书,我们还一起吃饭庆祝,没想到这竟是最后一次团圆……”每每说起,刘双燕都掩面垂泪,非常自责,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好母亲,更不是一个好妻子。

  刘双燕回去为丈夫办丧事的时候,大姑子一边哭一边捶打她:“双燕啊,你这么多年不顾家,家都毁了!”大姑子说的都是实话,刘双燕纵然有万般委屈,也得承受这种责备。

 

  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有许许多多像刘双燕一样的驻村第一书记,舍小家、顾大家,村庄在他们手上变得更美,老百姓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而他们却默默奉献着,承受着个人的牺牲。

  这几个故事,只是数十万第一书记经历中的几朵小浪花。在别人眼里,这是故事;在他们自己心里,这是一段守望初心的心路历程。

  2015年以来,全国累计选派51.8万名第一书记,如今在岗的还有24万之多。一批批第一书记驻守在最贫困的乡村,他们没有豪言壮语,所做的事情也不一定惊天动地,但他们就像撒向乡村的星星之火,用坚定的信念、踏实的付出和默默的承受,点燃了贫困群众脱贫的梦想,照亮了乡村致富的前程。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