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庄村第一书记焦凤军:“四张皮”粘成“一张皮”
2019-06-21 10: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焦凤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焦凤军正在工作

 

  萧县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属于国家级贫困县,马庄村又是萧县的贫困村,2017年动态调整后,马庄村贫困户有347户815人。

  2017年4月28日,我作为安徽省第七批选派干部,由省司法厅(原省政府法制办)选派到马庄村开展扶贫工作,担任第一书记。第一天报到时,尽管心里有预期,但还是被眼前的现状震惊了:村部的大铁门锈迹斑斑,村容村貌脏乱差,整个村子一片破落的景象……

  第三天,我就遇到一个问题。村两委召开会议,省、县派驻到村里的5名工作队员要不要参加?参加吧,他们不是村两委成员,涉及一些决策时他们不好表态。不参加吧,意味着他们对村务决策过程不知情,不便于开展工作。同时,也存在村委会委员不是党支部委员、党支部委员不是村委会委员的现象,研究村里的不同议题不便完全表态的问题。后来,我在县里参加一个座谈会时,其他工作队也提出了类似问题,甚至有的工作队员说,和村两委融不到一起,一起开会都不容易等等。

  依据工作定位,第一书记就是要依靠并带领村两委成员和驻村工作队员开展工作,但常常会碰到一些棘手的事情。有一次,我们研究关于扶贫工厂入股的问题,40万元本金,入股后每年可分红4万元,同时可带动20个左右的贫困人口就业。但是这种投资有可能盈利,也有可能亏损。假如亏损,不仅没有分红,有可能本金也会打水漂。这样一个重要决策,最后谁来“拍板”,一旦投资失败了,担责的是村两委还是工作队?

  经过一些具体事情后,我觉得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一个村领导集体就这么几个人,很多会要合在一起开,很多事要大家一起研究。会议过多没有效率,人数过少影响集思广议,打算从制度设计上解决这个问题。

  于是,我把省司法厅驻村工作队、县政务中心驻村工作队、村党总支、村委会班子整合起来,“四张皮”粘成“一张皮”,建立了驻村工作队、党总支、村委会联席会议制度。工作队和村两委全体成员均以联席会议成员的身份进行分工,从根本上解决了驻村工作队队员不是村两委成员所产生的顾虑。

  联席会议制度规定,村第一书记是总召集人和主持人,但是受第一书记委托,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和工作队副队长均可提议并召集主持召开有关会议。参会人员为工作队全体人员、村两委组成员,参会人数要达到应到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根据需要,涉及会议议题的人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村其他工作人员、党员和村民代表等也可以列席会议。

  联席会议制度还规定,会议研究事项应涉及村民自治的重大事项,以及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会议决议或决定一经形成,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如确需更改决议或决定的,须提请联席会议进行复议,重新作出决议或决定,全面规范村内各项活动和事务。

  事实证明,联席会议制度执行后效果不错,市县领导多次在有关会议上推介,我也在全省帮扶干部培训班上作了介绍。当前,正值脱贫攻坚的关键期、冲刺期,我感到驻村扶贫工作只有与村两委同心协力,才能真驻真帮真扶,共同攻坚克难。

  作者:安徽省司法厅驻萧县马庄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 焦凤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