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黄土岭镇吕王村第一书记段峰:自然灾害来袭 挡不住战贫脚步
2020-04-03 09: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杨怀月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段峰(右)帮忙修复蘑菇大棚

“王师傅,这5个蘑菇大棚,修复需要多少钱?” 2月14日,辽宁省大石桥市黄土岭镇吕王村遭遇10多年难遇的强降雪,村里的蘑菇大棚不同程度地损坏,其中扶贫项目12个大棚有5个倒塌,驻村第一书记段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这段时间,气温回暖,道路也不那么泥泞了,段峰赶紧联系施工队,着手修复大棚。

回想起那场暴雪,段峰仍心有余悸。大雪下了近一天一夜,平均降雪量达15毫米,一脚踩下去就没过脚踝。“收到强降雪的气象预告后,我们就带领工作队员挨家挨户动员,提前加固大棚,要不然损失更严重。”段峰说,暴雪过后,他第一时间向镇里汇报了整修方案,向派出单位营口供电公司争取整修资金,“蘑菇4月上旬开始种植,不及时修复大棚,就会影响村民收入。”

吕王村地处山区,有贫困户85户210人,是营口市深度贫困村之一,截至去年底还有3户5人未脱贫。过去,受地理环境等因素制约,村民缺少脱贫致富技能,村集体经济为“零”。2018年5月,段峰来到吕王村担任“第一书记”,为尽快熟悉村里的情况,他每天晚上趁村民在家时走家串户,重新整理了“贫困户明白卡”、“精准扶贫档案包”。“80多个贫困户家庭生活困难,5个孩子面临辍学……”这些记在笔记本上的数字深深刺痛了段峰的心,他深感肩上担子很重、责任很大。

“到村没多久,发生的一个小插曲,拉近了我和村民的距离。”段峰回忆说,当时正值汛期,雨量大、水流急,河道两侧路基几乎冲毁了。他带着村“两委”及工作队员在河道两侧安装警示标志时,突然接到去镇里开会的电话。因为心急,车速快了些,车没开出多远,就听到老百姓惊呼“压到鸡了,压到鸡了!”段峰赶紧下车,从口袋里掏出100元钱,对养鸡的村民说,“这鸡我买了,鸡你拿回家吧!”结果那位村民把鸡洗净后,赶到镇里送给段峰。看到村民如此善良和淳朴,段峰坚定了带领村民过上好日子的决心。

立足吕王村多年种植蘑菇的传统和经验,段峰在与村“两委”沟通后,制订了“吕王村三年脱贫攻坚规划”,研究出“大棚出租”、“菌棒寄养”及蘑菇深加工等项目。2018年,段峰争取到20.6万元扶贫资金,建设了12个食用菌大棚,将大棚租给万福菌业公司,每个大棚租金2500元左右,年收益3万多元。2019年利用村集体资金,村里又购买了40万元菌棒,放在万福菌业公司和林源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寄养”,年收益也在3万元左右;段峰还多方筹集,争取到65万元资金发展蘑菇深加工产业。2019年,吕王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多元。

在蘑菇产业带动下,吕王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村民李淑华是因病致贫户,村里推荐她到万福菌业公司上班。“现在不出村就能挣钱,还能照顾家,感觉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李淑华很珍惜这份工作。目前,包括李淑华在内,有8户贫困户在万福菌业做工,每户年收入达到万余元。

产业发展起来了,新的问题也随之而来。蘑菇的保鲜期短,采摘后需要立刻放进冷库,否则品质受影响就卖不上好价钱。然而,当地用电满负荷,蘑菇保鲜面临用电瓶颈。段峰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向营口供电公司汇报,通过实施增容改造,解决了这一难题。同时,经过段峰的牵线,营口供电公司还发起了“餐桌遇上爱心”活动,号召有意愿的下属单位食堂购买贫困户的蘑菇。“爱心”活动开展两年来,累计帮助种植户销售蘑菇6000余斤。

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扶贫工作出现新的挑战,村里有7户村民面临返贫风险,韩雨就是其中一户。韩雨的母亲有精神疾病,常年需要人照顾,韩雨只能靠在村里做些零工贴补家用。疫情导致韩雨没有活做,段峰就让他在菇棚里打工。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段峰时刻牵挂着村里未脱贫的3户村民。“老张,最近身体咋样?脱贫摘帽有啥想法?”张辉是村里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属于因病致贫户。段峰计划帮助他以资金和土地入股合作社,年底获取分红。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再到菇棚做一些轻松的活计。“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鼓足劲、绷紧弦。”段峰说,我们要把困难想得再多一些,把措施制定得再精准一些,带领吕王村脱真贫、真脱贫。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