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宣州扶贫干部积极投身防汛抗洪
2020-08-03 17: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的13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和280余名扶贫干部都成了“村干部”、“家里人”,守护村民和帮扶对象已经成为他们的习惯,通过加入党员突击队、巡逻小分队等,参与抢险、巡逻行动600余次,帮助转移群众近1200余人。扶贫路上多风雨,而他们毅然选择于老百姓风雨同舟,切实将脱贫攻坚“精气神”带到防汛抗洪一线。

  “只要村里还有一个人,我就不能走。”“他们家情况我熟,我来带路。”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的13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和280余名扶贫干部都成了“村干部”、“家里人”,守护村民和帮扶对象已经成为他们的习惯,通过加入党员突击队、巡逻小分队等,参与抢险、巡逻行动600余次,帮助转移群众近1200余人。扶贫路上多风雨,而他们毅然选择于老百姓风雨同舟,切实将脱贫攻坚“精气神”带到防汛抗洪一线。

  扶贫大喇叭变成防汛大喇叭。“村民请注意啦,我区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防汛形势严峻,请积极配合政府和村干部工作......”“14日夜里-16日我市有强降雨过程......”104个村(社区)的扶贫大喇叭分时段循环播放防汛部署和天气情况,覆盖人数超20万人。“我们用来宣传扶贫政策的方法都得用起来,把防汛情况送到老百姓的耳朵里。”扶贫干部利用宣传车、入户等形式,加强对村民防灾避灾知识宣传和安全警示教育,切实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和自救、避险逃生能力。

  扶贫工作队化身防汛突击队。“我建议哪怕折腾一点,也不要让老百姓冒险,渔民必须尽早撤离到安全地带。”狸桥镇金凤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沈显勇在村防汛会议上提出意见,扶贫工作队3人全程参与,帮助金凤村撤离南湖边金山村民组渔民105户277人。“路又淹掉啦,东溪桥怕是不行了,得封桥。”“容易塌方的地方,得赶快安排村民撤走。”溪口镇东溪村扶贫工作队给镇政府打了好几个电话,并认真做好东溪河水势上涨巡查工作,共协助转移群众7户12人,清理路面河道障碍物15次。“家里你多辛苦,村里要遭大灾,我暂时回不了家啦。”山河村驻村工作队日夜奋战在防汛大堤上,24小时不间断的巡堤值守,扛沙袋,排险情,水阳江新河庄水位超保证水位已近10天,日前,共处理险情3处,转移受灾群众约20余人,巡堤转移工作仍在进行。水阳镇光明村驻村工作队闻汛而动,在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吴勇同志领导下,成立月亮湖临时党支部,与高淳区阳江镇高宣圩防汛抗旱指挥部协同作战,54名党员参与开展巡埂清障、组织抢险等工作,每两小时组织党员先锋队对区域内圩堤进行巡查,确保圩堤安全。

  扶贫干部成为群众贴心人。“夏云他们对我们没话说,把我们接过来,这里吃得好、住得好。”宣茶村村民刘玉珍在安置点为村里扶贫专干点赞。“多亏高队长他们,不然我这小店可就难再开咯。”沈村镇武村村渔家乐饭店老板叶来根感激道。“我年轻让我来,老人家扶稳了。”李春有老人因为行动不便,黄渡乡安莲村扶贫干部万衍背起老人趟过没膝的水坑,成功将老人转移至安全地带,当晚他与乡村干部共同将包村村民组30户51人成功转移出危险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