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阳鹿塘村:党建引领铺就乡村致富路
2020-08-07 16: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璐璐 盛辉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鹿塘村位于凤阳县总铺镇西南处,为全县21个贫困村之一。总面积约9.3平方公里,现有13个村民组,总户数610户,总人口2526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9户126人。村干部10人,“两委”班子5人,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党员93人。近年来,鹿塘村党支部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农村政策,不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全村广大党员干部主动作为、苦干实干,共同铺就乡村致富路。

  抓党建,强班子,提高村党支部战斗力。明确第一书记“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基本工作思路。鹿塘村在第一书记董伟,鹿塘总支部书记付玉志的带领下,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三会一课”制度化,以学习强国为平台,建立集中学习机制、交流学习机制、“考核”学习机制,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驻村工作队驻进村、沉下心,真扶贫、扶真贫,变“输血”为“造血”,扎根在扶贫一线。

  抓基础,促发展,切实搞好为民工程。全身心投入,带着信念、带着感情、带着使命,积极投入各项工作。在上级支持下,在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一座占地4.5亩、面积686平方米新党群服务中心拔地而起,成为鹿塘村的新地标。2019年以来,安装路灯66盏,硬化道路7条4690米。投资400万元的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工程也接近完工,农业用水得到强有力的保障。人居环境整治正在设施中,充分用好为贫困户设立的公益性岗位,实现了环境卫生整治的常态化,努力打造“五清、两绿”乡村。

  抓产业,促增收,壮大村集体经济。鹿塘村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大力推进村企联建工作,驻村第一书记和村“两委”干部跑外地、引资金、谈合作、共发展。在县委组织部指导和镇党委的带领下,先后与凤阳健民蓝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凤阳县前力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凤阳大明牧业有限公司等三家知名公司积极对接,签订联建协议,联合成立党支部。两委干部深入企业参观学习公司的管理制度、生产车间运行方式、企业文化等,全力为企业做好投资的服务保障工作,村企深入了解、深入沟通、深入合作。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51.7万元,2020年将突破60万元。

  抓措施,促精准,实现脱贫攻坚。村驻村扶贫工作队、村两委干部通力合作,主动作为,开拓创新,苦干实干,科学制定帮扶计划和帮扶措施,更加注重脱贫质量的提高和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的激发,在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升脱贫质量上,先后实施到户增收种养殖补贴、职业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金融扶贫贷款、危房改造、资产收益分红等系列措施,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增加了贫困收入,改善了贫困居住条件,为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村企联建也实现了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截止2019年底,所有的贫困户都实现了脱贫。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