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庐江县安定村:“一根米面”带富一方百姓
2021-01-29 09: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赵德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春的脚步近了,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龙桥镇安定村又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节。泡米、磨浆、蒸煮、切丝、晾晒……当地村民正在加紧生产米面,以满足春节市场供应。

图为“一竹谷米面厂”员工晾晒彩色米面

  安定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做米面,是远近有名的米面专业村。“以前加工米面,房前屋后随便搭个简陋的棚子,建个灶台就可制作,污水直接排到附近的沟渠里,天气热的时候气味异常难闻。”提起往事,村党委书记朱永革眉头紧锁。

  为做大做强“米面产业”,村里引进“一竹谷米面厂”,同时启动环境治理,实现了用“一根面”撬动一个产业,以“一根面”富裕一方百姓。

  “我们的米面全部手工制作,这样做出来的面条更筋道。原材料都是村里粮食基地的优质富硒早稻米。”“一竹谷米面厂”负责人何万根一边介绍,一边展示整个制作流程:启动机器,浸泡后的大米瞬间磨成米浆,再盛入特制的平底铁盘中轻轻摇晃,米浆在铁盘上平铺成薄薄一层,再蒸制成面皮形态,直接刀切,然后挂在竹簾上自然晾干。

  米面一般都是白色的,可“一竹谷米面厂”生产的米面却有白、黑、绿、黄、红五种颜色。“我们不仅要满足顾客的味蕾,也要让米面变得时尚、更有营养。”何万根说,白色米面加了葛粉等辅料,黑色加了黑豆,绿色加了菜汁,黄色加了南瓜,红色加了胡萝卜。

  在当地农村,遇到迁新房、老人做寿、过年走亲戚等,亲朋好友之间都会赠送米面,因此,米面厂不愁订单、生意火爆。据介绍,企业一天能生产100公斤米面,年收入可达70多万元。

  面米产业也让当地村民鼓起了口袋。团结组的何宏豹笑着说,“我在厂里打工,每天能挣100多块。”岗榜组的何昌年接过话茬,“现在好了,我把家里的2亩多地全部流转给了米面厂,土地收租子,打工挣票子。”横冲组村民何金莲入冬后把葛根挖出来,磨成粉卖给米面厂,“元旦后采收了220斤,卖了1万多块。”

  龙桥镇负责人刘朝进说,镇里狠抓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放大安定米面的品牌效应,擦亮了安定米面这张“金名片”,推动了地方特色产业“站起来”和“走出去”。针对安定村米面存在着生产标准缺失、产品结构较为单一、产业融合不够深入等问题,刘朝进表示,接下来将通过深挖传统食品文化特色,通过“文化+旅游+产业”模式,探索特色米面田园综合体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