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望谟县乐旺镇坡头村织密防疫“网”
2021-01-29 09: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潘德鑫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杀年猪、熏腊肉、备年货……虽然年味儿日渐浓郁,可贵州省望谟县乐旺镇坡头村的疫情防控丝毫没有放松。

  “听说项伯家最近要办酒,我们过去打个招呼。”驻村干部何顺超拉着村治保主任张忠耀赶往麻冲村民小组村民项顺清家。3天后,项顺清将为儿子办结婚酒。

  “客人有多少桌?”“都是从哪里来的?”“有没有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一一询问后,何顺超拿出县里出台的相关规定,将防疫要点一条一条说给项家人听。“来的人都要量体温,还要扫码,如果健康码是红色或橙色、行程码出现‘中高风险地区’要立刻上报。”再三叮嘱之后,何顺超把健康码、行程码贴在了项家外墙显眼处,“我们到时候还会来检查!”

  坡头村常年在省外务工人员有400余人,每年春节前都有一波返乡潮。村第一书记刘恭利说,连日来,村干部和网格员每天都要打许多电话,发很多微信,与外出务工人员沟通,动员他们就地过节,减少不必要出行。对有意返乡过年的,了解所在地区疫情风险等级,建议做好核酸检测再回家,妥善保存好返乡交通票据以便查询等等。刘恭利介绍,已有部分村民决定就地过年,打算回乡过年的也提前与村干部联系,到村后主动报备。

  坡头村民小组的罗应开一家常年在广东打工,于1月10日返乡。这两天,疫情有些冒头,他开始担心,“过完年还能不能出得去?”“既要保证大家安全返乡,也要帮助大家顺利返岗!”刘恭利给罗应开吃了一颗定心丸:县里节后将开展有组织的劳务输出,从家门口到厂门口全程服务,村里已经帮助登记了。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