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村官”当“四员”
2011-06-24 12:0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渝组一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重庆市委组织部、宣传部联合下发《关于充分依靠大学生村官加强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给大学生村官交任务、压担子,并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工作平台,发挥大学生村官在推动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作用,激发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创业热情。目前,全市8427名大学生村官成为农村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生力军,为农村思想文化建设增添了生机与活力。大学生村官具体承担的角色有:  

  当好理论政策宣传员。该市各区县、乡镇相继成立大学生村官宣讲团(队),这支队伍成为农村不走的“板凳宣讲员”,通过面对面地引导、心贴心地阐释、实打实地点拨,让广大群众及时理解、掌握先进理论的科学内涵和各项惠农政策的具体内容。  

  当好社会舆论引导员。大学生村官身处农村一线,熟悉群众喜怒哀乐,既可及时上报舆情信息,反映老百姓的所思、所想、所盼,又能积极开展正面引导。去年,巴南区大学生村官围绕“五个重庆”建设、两江新区、十件民生大事等,真实反映老百姓诉求,上报舆情7000多篇,被市委宣传部采用783条,中宣部采用80多条。  

  当好思想政治教导员。大学生村官通过上门走访、发放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细致地做好当地群众的思想工作,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北碚区蔡家岗镇石井村大学生村官在宣传征地拆迁政策中,运用所学法律知识,一年多时间就解决征地拆迁纠纷10多起。  

  当好文化活动组织员。在重庆开展的“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活动中,大学生村官积极担当领唱、领读、领讲、领传者,引导农民群众自觉主动参与,提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精气神。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