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平市横墩村第一书记王荣:让“懒汉”不懒
2020-08-07 16:5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叶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一早,市纪委监委干部、横墩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王荣来到锦秀园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老彭,最近干得还顺心吗?”看到贫困户彭金福正在清洗鹅栏,王荣忙上前问道。

  “都挺好,在这真学到不少本领。这不刚领到了去年的分红。”彭金福开心地说。

  可在两年前,彭金福完全是另一副样子。

  2018年5月,王荣刚下派到横墩村,第一次到彭金福家中走访时,还没走进家门,就听到一阵争吵声。彭金福在大声责骂儿子贪玩,不好好读书,小伙子也不甘示弱地顶嘴说彭金福“懒汉”。原来彭金福的老婆瘫痪多年,家里只有他一个劳动力。在念初中的儿子,心性不定,经常逃学,成了他的心头刺。

  经过和彭金福一番交谈,王荣了解到,其实彭金福并不是真“懒汉”,一来要照顾老婆的饮食起居,二来周边也没有合适的活干,于是一家人就这样靠着低保生活,日子过得越发紧巴。

  彭金福家的状况,给了王荣很大的触动。“很多贫困户不是不想脱贫,而是不知道怎么脱贫。要让群众彻底脱贫,关键还是要为他们创造就业机会,让他们拥有自食其力的能力。”

  为了摸清情况,王荣带着村干部逐户走访,了解每户的致贫原因、劳动力状况、技术特长等,和村“两委”干部商议后决定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形式帮助村里的贫困户脱贫。

  说干就干,王荣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产业帮扶资金,准备扶持村里锦秀园等3家合作社建立扶贫产业基地。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合作社,合作社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有了分红,有了工作,贫困户就有了“造血”功能,脱贫也就有了指望。

  和合作社商定后,王荣找到彭金福:“靠天靠地最终还得靠自己,在村里的合作社打工,既方便照顾嫂子,又可以学些种养技术,两全其美,多好啊!”

  “这么多年,一直靠党和政府的帮助,但始终没自己劳动得来的踏实,我去试试!”彭金福一口答应下来。第二天一早,他就去锦绣园基地,从打扫卫生、清理池塘到饲养鹅苗,每一件事都干得认认真真。一年下来,工资加分红,彭金福一家收入三万元,顺利地脱了贫。

  脱贫之后,还要实现不返贫、持续发展。为此,王荣和村干部一起组织了劳动技能培训,贫困户积极性高,经常一个教室坐得满满当当。

  稳定的就业和收入,点燃了很多像彭金福一样的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如今,横墩村走出了一条“村有产业、家有就业、户有分红”的扶贫新路子,合作社的发展也蒸蒸日上,带动贫困户脱贫。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