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到年进账百余万,福建武夷山市黄柏村靠什么玩转集体经济“魔方”?
2021-05-21 10: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余松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福建省武夷山市武夷街道黄柏村,是武夷山风景名胜区核心村之一。2011年以前,除位于景区范围内的山林有偿使用费外,黄柏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为破解增收瓶颈,黄柏村党支部按照“资源换资金、存量换增量”的思路,在管活、盘活、用活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上做文章,2020年村财收入13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1万元。

黄柏村茶叶基地

  管活资源促增收

  黄柏村是茶叶生产大村,全村茶山面积11000多亩,人均拥有茶山5亩左右,村集体拥有景区正岩茶山120亩。但以前村“两委”对村集体的茶山、毛竹山等资产处置不够科学,导致村集体收入十分有限。2011年以来,村党支部转变思想观念,带领村干部外出学习,主动了解招投标规定,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思路举措,把管活村集体茶山作为突破口。

  在如何处置租赁期满的村集体120亩正岩茶山问题上,有的人主张一次性卖掉,把钱均分到户,有的则想自己低价包下来经营,意见一时难以统一。村“两委”提出通过公开竞标的方式对外招租,经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最终促成这片集体茶山以每年54万元的价格出租,是之前租金的9倍。

  受此启发,村集体1000亩毛竹山也参照这种办法出租,每年为村集体增收21.5万元。此外,黄柏村辖区内还有一些非本村的茶企、茶农和单位经营的山场,通过规范管理,每年增收27万多元。

  盘活资产促增值

  黄柏村旧村部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位置偏远、场所破旧。2017年,村党支部投入200余万元,建成建筑面积940余平方米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同时,盘活新村部旁边的闲置空地,建设茶产业展示中心,采取“以租代建”的方式公开招标出租,租期30年,期满后房屋产权收归村集体。这一模式创新,不仅为村集体节约了150万元建设成本,每年还可收取保底租金8万元,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270万元。新村部投入使用后,又将旧村部进行公开招租,每年为村集体增收4.8万元。

  用活村财促增效

  村集体有钱了,如何用好用活这些钱,成了村民关注的焦点。村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通过入户走访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最终经23个村民小组同意,决定将村集体300余万元资金存入农商行,每年实现存款利息收入约10万元。同时,按照“发展红利由村民共享”的思路,村集体每年列支60余万元,让村民在医疗、养老、助学等方面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此外,黄柏村还大力推进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建设,在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的基础上,由村集体列支部分配套资金,推进水、电、路建设。2015年,黄柏村被省住建厅评为“美丽乡村示范村”,2017年被南平市授予“四星级美丽乡村”,村干部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认可。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