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新兴县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历练成长
2013-06-05 15:5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之家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09年以来,广东省云浮市新兴县先后选聘了4批大学生到村任职。4个年头过去,大学生村官逐步被人们熟悉认可,他们扎根基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服务“三农”,成为了推动我县农村改革发展的一支生力军,普遍受到当地政府、村(居)委以及群众的称赞。

  2013年,全县吹响“交通突围”号角,江罗高速公路成为在该县建设的首条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工作对很多干部来说是块“硬骨头”。但大学生村官们却主动申请参与征地工作。他们积极发动亲朋好友带好头,并以此为突破口,不分白天黑夜,多次深入到群众家中做思想工作,狠打“感情牌”,不断强化发展的需要,同时,积极协助镇、村干部疏通群众矛盾,使征地工作很快取得了突破,短短一个月时间让群众自觉迁坟72口,完成征地任务399.5亩。

  稔村镇页村大学生村官甘杰峰2010年8月任职村官,通过村委公开栏和网络不断发布招标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些从事皮具加工的个体老板看到信息,主动前来村委会联系。经过洽谈,最终以每年6700元的价格将闲置的两套房子出租出去。同时,一些已到期还没来得及承包出去的鱼塘也被及时承包,为村集体每年增加1万多元的收入。2011年3月,在页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他被群众推选为选委会副主任,担任总监票员;2012年5月,他成为全市两名先进大学生村官代表之一,更有幸参加了由中组部和农业部联合举办的大学生村官和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

  2013年新选聘大学生村官欧祖炎到簕竹镇良洞村任支书助理仅仅2个月,就进村入户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组织村民探讨集体经济发展,深入村场了解情况,得到村民们交口称赞。在他的带动下,村委干部及群众学习电脑的热情高涨,每天都会有村干部和村民向他请教电脑知识,在他的辅导下,打字、上网、发邮件,这些计算机基础操作,大家都学得津津有味。村干部计算机应用能力的提高,也使村委信息化办公水平得到极大提升,党建资料、台帐数据都被录入为电子文档,切实提高了党务和村务工作的效率,也使相关数据更新更为方便快捷。目前,良洞村已建立基层便民服务系统,群众只须把要办的证照材料提供给村委会,村工作人员通过扫描把材料网上发到镇审核,通过审核即可发证,减少群众往返跑现象,使群众足不出村使可办理日常需要的证照。

  为了提高大学生村官综合能力,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基层、进入角色,县委组织部每年举办大学生村官培训班,通过专家授课、经验介绍、现场观摩等形式,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县情社情分析、农村工作方法、农业基础知识、农村基层党建等方面内容的教育,使他们尽快掌握农村基本情况,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同时,召开大学生村官工作座谈会,开展组织部长与大学生村官谈心谈话活动,建立新兴县大学生村官“QQ”群,为大学生村官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建立起形式多样、内容充实、渠道畅通的交流平台。

  为改善大学生村官待遇,新兴县委、县政府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的福利待遇。目前,大学生村官工资从当初的1200元提高到3000元。今后在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拿出一定比例向任职期满且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中招录。随着政策调整和福利待遇的提升,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愿意投身到农村基层去,服务农村,磨炼自己,扎扎实实成长。2013年共有23名大学生报名参加选聘,实际聘用17名。获聘大学生村官纷纷表示,一定会不负组织信任,不畏艰苦,扎实工作,在农村这一广阔舞台上作出贡献、历练成长。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