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9个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的“爱心接力”
2020-03-13 08: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许露露 本报通讯员 粤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核心提示:这是一场特殊的爱心接力,一方是湖北缺少物资的群众,另一方是广东农产品滞销的贫困户。广东19个省定贫困村的第一书记搭起了一座爱心桥,他们自掏腰包、号召爱心人士认购滞销农产品,既帮贫困户增收,又为湖北送去紧缺的物资,这场“爱心接力”背后,有着怎样的感人故事?

 

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们搬运捐往湖北的农产品

扫码观看 爱心接力视频

 

3月3日中午12点半,一辆小货车驶进了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黄村镇政府,河源市下屯村第一书记欧智伟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们从车上下来,二话不说就开始卸下一袋袋新鲜“土货”,有村里贫困户种植的800斤百香果、晒制的300斤菜干。随后,来自省内各地的货车一辆接一辆陆续抵达,下来的都是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他们从车上搬下了各自村里的特产,丝苗米、花生油、腐竹、春甜桔、萝卜干……将院子塞得满满当当,像一个临时的农贸市场。

这些都是即将捐往湖北革命老区——黄冈市红安县的救援物资。红安县是著名的“将军县”,河源市紫金县中洞村第一书记马良是红安人,待在老家的一个多月,切身感受到物资匮乏给人民生活带来的不便。

千里之外的广东,因疫情影响,不少优质农产品面临滞销难题,省委组织部专门下发通知,鼓励第一书记为当地扶贫产品找出路。同在河源市驻村扶贫的第一书记钟兴贤通过马良了解到红安县的情况后,心里有了个大胆的想法。他迅速与周边贫困村第一书记联系,一场广东贫困村和湖北疫区之间跨越上千公里的爱心捐赠开始了。3月2日,钟兴贤第一个自掏腰包,在村里购买800斤大米捐出,还发起了购买扶贫农产品捐赠“将军县”的倡议。捐助倡议在全省第一书记群持续发酵,河源、汕尾、梅州、揭阳4个市的19个省定贫困村积极响应,紫金县金光村第一书记王韶松协调帮扶单位捐赠5000斤花生油,龙川县佳派村第一书记谭杰斌捐赠800斤大米……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驻村第一书记们的带动下,众多贫困村党员、乡贤、爱心企业也加入到捐赠队伍,甚至部分贫困户也积极响应。河源市东源县上漆村贫困户程必文执意捐出100斤大米,他说,“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也是为了回报社会。”就这样,在一个个爱心接龙中,仅仅4个小时,19位第一书记就筹集到了5万多斤优质农产品。

3月4日中午,首批27260斤农产品顺利运抵“将军县”,中洞村第一书记马良在当地等候。第一站来到红安县人民医院,316名确诊病例在这里得到救治,是该县抗击疫情的主战场。在物资发放现场,疾控中心主任熊雷感激地说,“感谢你们,这真是雪中送炭啊!”随后,爱心车辆开进红安县杏花乡,有序地将农产品送到各个贫困村。

目前,这场捐赠还在持续,越来越多的第一书记参与爱心接力。河源市鹤市村第一书记王远林筹集到超过6万元救助款;韶关市乐昌天井岗村第一书记王月洪协调当地捐赠12吨蔬菜;湛江市那毛村、揖花村、垭坭塘村、上坡村4个省定贫困村共同向湖北捐赠10吨爱心小番茄……这些驻村第一书记将点滴爱心汇聚,凝聚起巨大的战“疫”力量。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