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镇党委“龙头”抬起来舞起来
2020-08-07 09:2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东省清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姚楚旋

  6月15至18日,清远市委组织部对全市新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广东清远是农业大市,作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国家级试验区,提高农村党建质量引领乡村振兴,是我们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关键点和突破口。

  乡镇党委是农村基层组织的“龙头”,必须把加强乡镇党委建设作为硬任务。笔者认为,加强乡镇党委建设,应树立“强村先强镇、强镇先强党、强党先强人、确保强人在镇”的工作理念,让“龙头”彻底抬起来、硬起来、强起来、舞起来,引领更多农村基层组织动起来、跑起来,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中充分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

  实行放权减负,让乡镇党委“龙头”抬起来。一方面,做好放权“加法”,推动人财物、责权利向乡镇转移下沉。以乡镇体制改革为契机,本着权责一致、宜放则放、依法下放的原则,在事权上通过委托或直接交办等方式解决乡镇“小马拉大车”问题;通过积极调整县镇两级财力分配结构、税收返还比例等途径壮大乡镇财力;推进编制资源向乡镇倾斜,根据乡镇的需求,按编制员额及时补充人员,制定用编用人计划时优先保障空编的乡镇,同时进一步培强乡镇解决农村基层问题的力量。另一方面,做好减负“减法”,让乡镇党委把工作重心下沉到一线。进一步完善对乡镇的考核评价机制,减少上报材料,简化考核程序,强化考实手段,让乡镇党委有更多时间和力量放到村组工作一线。

  压实管村责任,让乡镇党委“龙头”硬起来。一是实行乡镇党委书记抓村管村档案管理。按一人一账建立乡镇党委书记抓村管村工作档案,由市委组织部备案。将乡镇党委书记落实中心工作、履行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责任、推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网格治理落地成效、抓乡镇党校建设等情况纳入档案管理内容,作为评价其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业绩和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二是完善乡镇党委运行机制。规范乡镇党委集体领导分工负责制,把抓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工作责任落实到人,明确乡镇党委书记、党委委员、一般党员干部的具体工作和职责,坚决防止责任交叉、责任虚置、责任空档现象,着力解决“谁来干、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三是提高乡镇党委统筹乡村振兴工作能力。组建乡村振兴工作队伍,把乡镇党委书记及班子成员纳入乡村振兴工作队伍中,担任团队负责人,统筹协调乡镇(街道)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团队、市县派驻省定贫困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驻村党建指导员、驻村工作队队员、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工作队、镇派党建指导员等各方力量,分工落实抓农村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五包”责任,即包村党组织班子建设、包“两委”关系理顺、包难点问题解决、包重点工作完成、包选准富村路子。

  强化党建力量,让乡镇党委“龙头”强起来。一是配强乡镇党建工作力量。切实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在乡镇设置党建办(党群办),配强党建专职副书记、配齐组织委员、配备专职组织员,同时明确专职副书记专职抓党建要求,确保专职副书记聚精会神、一心一意扑下身子抓党建。二是建立组织委员重点培养机制。建立乡镇组织委员市级备案县级重点培养机制,市县两级组织部门动态掌握乡镇组织委员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创新意识、优势短板等情况并建立能力评估台账,由县级组织部门对其进行“一人一策”重点跟踪培养。围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主题,分类别举办乡镇组织委员培训班,全面提升乡镇组工队伍抓农村基层党建、服务中心工作能力。三是加强乡镇机关自身建设。严格按照党章规定以及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等原则,优化乡镇机关党组织设置,严格规范组织生活,开展乡镇机关党组织达标创优活动,以规范化建设带动乡镇机关党建全面升级,增强乡镇党委政治领导力、组织覆盖力、群众凝聚力、社会号召力、发展推动力和自我革新力。

  激励担当作为,让乡镇党委“龙头”舞起来。一是实施乡镇书记抓党建工作上管一级。参照县委书记由省直管的做法,探索乡镇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上管一级,纳入市级组织部门干部管理视野。二是注重选拔抓党建工作实绩突出的优秀乡镇书记进入县级班子。注重培养35岁左右的乡镇党委书记,重点关注和选拔抓农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城乡融合发展成效突出的优秀乡镇书记,持续推动每届任期中有25%以上的乡镇党委书记能够直接提拔进县级党政领导班子和市直部门领导班子。三是努力改善和提升乡镇工作条件。推进乡镇“五小”场所建设,加强对乡镇办公环境及办公设备的改造提升,进一步改善基层干部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