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连南县:打造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
2020-11-17 17:1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周金明 邬洁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连南县坚持围绕高质量发展大局,贯彻好新时期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聚集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选贤任能。“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选人用人工作历来是关乎我们党和人民事业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要做好新时期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首先必须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期“好干部标准”,而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是我们党对干部的一贯要求。连南县坚持政治标准优先,严格把好政治关,加强政治历练,高标准严要求加强干部队伍政治建设。把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的要求和表现具体化,在考察干部过程中注重考核干部的政治和廉洁自律方面的表现,开展政治表现正反双向测评,进一步细化政治标准、量化政治考核,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领导干部。选拔优秀年轻后备干部的民主测评中,首先考核干部的政治表现和担当意识,从源头把好政治关。

  坚持基层导向、事业为上,以用才的胆识、育才的胸怀激励干部担当作为。近年来,连南县鲜明树立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大力培养选拔敢担当善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推动群贤毕至、见贤思齐蔚然成风。一方面,以基层为导向,畅通基层年轻干部交流通道。县直单位领导职位空缺时,除专业性较强部门外,着重考虑具有乡镇工作经历特别是领导岗位经历的干部。2014年以来,有50名经在乡镇培养锻炼成熟的干部交流到县直机关任职,有46名40岁以下的县直单位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乡镇任职锻炼。另一方面,大力实施优秀年轻干部“育苗工程”,选拔3批31名优秀年轻后备干部,通过负责重点工作“压担子历练”、列席班子会、选派跟班学习等方式培养,优化年轻干部的发现、储备和培养链条,目前已提拔使用后备干部12名,年轻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蔚然成风;同时,注重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用足用好职级晋升、年度考核等相关政策,激励全县干部干事创业整体士气。如2019年来对实绩突出的领导干部晋升职级47人次,对疫情防控期间防控有力、表现优秀的56名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为“优秀”等次,占优秀等次的92%。

  坚持服务“149”布局,以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吸引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人才施展才华、建功立业。要解决民族地区留才、引才难题,就必须广开进贤之路,努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连南县围绕“149”发展布局,不断探索制定开放、有效的人才工作机制,努力提供“三大保障”吸引、留住各类人才。一是努力提供政策保障。全力落实高端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岗位津贴等人才资金,出台连南县紧缺人才培养、县机关事业工作人员学历和专业技术资格提升、民族地区高端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岗位补助等人才政策,从人才引进、培养、资金激励等方面为各类优秀人才提供保障;二是努力提供平台设施保障,不断完善县人才驿站建设,建成星河湾人才公寓楼、县委党校学员楼,为医技、教师等专业技术人才提供住房保障。三是努力提供职位保障,按照上级工作部署,加大从优秀高校毕业生、基层一线人员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干部的力度,大力引进五湖四海的高层次人才。如,2019-2020年来连南县招录公务员和事业干部213名,2018-2019年引进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才4人,新增清远市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4人,为连南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