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玛曲县:匠心打造“样板党支部” 激发党建工作新活力
2020-10-20 14: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索南扎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玛曲县坚持以“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为抓手,以“四抓两整治”工作为重点,以“一十百千万”文化旅游标杆村建设为契机,全力打造标准化建设“样板党支部”,促进全县基层党建工作有新亮点、氛围有新变化、水平有新提升、成效有新凸显。

  选优“试验田”,排查摸底定对象。坚持“典型带动、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印发《玛曲县规范提升“一十百千万”工程文化旅游标杆村党建和打造标准化建设“样板党支部”工作方案》。从组织设置是否合理、组织生活是否正常、队伍作用是否发挥、工作机制是否运行、阵地建设是否规范等方面综合分析,对全县179个支部进行了摸底排查。通过支部申报、党委审核、组织部遴选的程序,在全县牧村、机关、非公企业等6个领域,选出班子引领好、干部作风好、党员作用好等八好州级标准化建设“样板党支部”8个,县级标准化建设“样板党支部”23个,确保了各领域都有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标准化建设“样板党支部”。

  明确“主力军”,上下联动聚合力。建立了“组工干部蹲点抓、党(工)委书记总体抓、班子成员合力抓、党支部书记具体抓”的四抓责任机制,坚持抓住“关键少数”,明确党(工)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标准化建设“样板党支部”党组织书记为“直接责任人”,构建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体系,形成了分级指导、分级汇报、分级负责的工作体系,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推进标准化建设“样板党支部”打造工作。通过采取上报打造方案、把关推进进度、下发整改督办、人力物力优先倾斜等举措,以打造促规范、以示范带全盘,集中打造一批“可信过得硬、可学能推广、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的标准化建设“样板党支部”。

  打好“特色牌”,精心培育树典型。努力创建“生态党建”“服务党建”“标准党建”“睦邻党建”“流动党建”品牌,按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精心育“点”,注重“点”的代表性、普遍性、指导性,以“四抓两整治”为重点,在提高班子战斗力、规范健全制度、改进工作方法、创新活动形式等方面,加大指导和帮助力度,抓住打造重点,把握工作实质,丰富创建内涵,从而实现创新、获得突破,经过培育指导和帮助支持,使标准化建设“样板党支部”成为该领域具有典型性、代表性、普遍性和指导性的基层党建工作典型示范点,按照“类别化培育、规范化提高、标准化引领”的打造路径,力争做到打造一个、成功一个、带动一片,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种好“自留地”,强基固本增后劲。按照“十二有”目标,下发《关于持续严格规范村级(社区)组织活动场所管理使用的通知》。投资96.5万元为15个村标准化建设“样板党支部”配备党员信息化学习教育平台设施,为17个党(工)委配备党员档案管理专用柜和档案盒,列支“样板党支部”打造经费12.5万元。制定《玛曲县村级党组织规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流程》《玛曲县村干部小微权利清单》等规章制度,细化台账清单。推行村党群服务中心职责“18句”,常态开展乡村干部坐班代理服务,运行《玛曲县村党群服务中心办理事项登记表》《玛曲县“党建+网格”工作日志》。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规范填写《玛曲县党支部工作手册》,做到党内生活“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大力推行“三大行动”,达到了“巩固一批、提升一批、带动一批”的目的。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