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临潭县草场门村第一书记刘宝:迎难而上,“扶”大养羊产业
2021-07-16 14: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马俊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刘宝在养羊场

  每到傍晚时分,在蔓芹湾的草地上,总有一个在羊群中忙碌的身影,他就是甘肃省临潭县王旗镇草场门村的致富能人寇吉林。对他而言,如今的200多只藏羊就是他家的“宝贝”。

  “短短两年多时间,能发展成这么大规模,真要感谢刘宝和帮扶队员。如果没有他们,我根本不会建合作社带动贫困户,也没有想过要把养羊产业做大做强。”寇吉林说。

  2018年10月,新到任的草场门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宝找到寇吉林,希望他扩大养殖规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草场门村的蔓芹湾是个天然牧场,可因地制宜发展藏羊养殖业。刘宝找到寇吉林,不光是因为他有传统的养羊技术,还因为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村干部。当时,寇吉林心里有不少顾虑:“自己养了30多只羊,也种了不少地。如果多养羊,既没有资金,也没有场地。”他婉言拒绝了刘宝。

  刘宝没有放弃努力。他十分清楚,产业要发展好,必须要有能人带动。他多次到寇吉林家中做工作,消除他的思想顾虑,帮助解决后顾之忧。“没有资金,可以向帮扶单位申请;没有场地,可以就地向群众租用。”磨破嘴,跑断腿,刘宝的真诚终于打动了寇吉林,他同意建立合作社,承诺养殖场建好后,带动未脱贫户一起增收。

  蔓芹湾养羊合作社如期开工建设了,刘宝协调来15万元帮扶资金,让寇吉林吃了一颗“定心丸”。他组织贫困群众平整场地、拉砖砌墙,建设管理用房。随着合作社建设的推进,出现了新的问题,15万元资金,除了要预留9万元买羊,剩余6万元根本不够建设羊棚和饲料棚,而且合作社建在山上,施工材料运输成本远远高于山下,寇吉林打起了退堂鼓。刘宝给寇吉林打气:“办法比困难多。”

  一次偶然的机会,刘宝得知帮扶单位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所属项目部马上要撤场了,正在拆除临建设施,刘宝灵机一动,这么好的资源可不要浪费了,建设羊棚、饲料棚的材料以及管理用房的办公桌椅、围挡护栏等,都可以变废为宝。于是,刘宝立即前往项目部协调,得到了对方大力支持。于是,彩钢棚搭成了羊圈和饲料仓库,办公桌也搬进了合作社……不到两个月时间,一座原本需要投入30万元的标准化养羊场,通过废旧利用,实际仅投入15万元。

  “一只母羊从怀孕到产崽的周期是6个月左右……”看着圈内的羊儿活蹦乱跳,有的忙着吃草,有的悠闲散步,寇吉林乐呵呵地打起了自己的幸福“小算盘”。在他的精心饲养和管理下,2019年藏羊数量130只,出栏40只,实现销售7.6万元;2020年藏羊数量185只,出栏销售49只,实现销售9.8万元。两年累计带动2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分红3.4万元。现在的寇吉林已经习惯了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照看羊群,添水、扫粪、喂草……看着一只只羊健壮肥硕,他黝黑的脸上绽放出笑容。

  近三年的驻村时间很快就要结束了,刘宝和帮扶工作队给草场门村村民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筹集产业帮扶资金创办了铭归养蜂合作社、万红中药材加工合作社,社员每年都有分红。听说刘宝就要离开草场门村了,村民们很是不舍。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