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四个三”措施强化大学生村官管理服务
2013-11-25 13:32:00  来源:人民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北海市以培养优秀年轻干部为目标,采取“四个三”措施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管理服务,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为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注入了新活力。

  强化教育培训,提升综合能力。 一是认真开展岗前培训。每年通过举办大学生村官岗前培训班,引导他们调整心态、转变角色,坚定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决心和信心。二是纳入干部培训规划。把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纳入全市干部培训规划,每年开展2一3次集中培训,每次不少于5天;同时,组织大学生村官到区内外创业示范基地学习考察。切实提高大学生村官服务农村、奉献社会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三是开展轮岗锻炼。岗前培训结束后,安排大学生村官到所选派乡镇机关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适应性锻炼,掌握处理公务的基本程序,为其顺利进村开展工作奠定的基础。铁山港区采取压担子的办法,尽可能将大学生村官安排到有重大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任务重、基础较薄弱的村中磨炼,在工作过程中增长才干,不断提高其综合素质和基层工作能力。

  健全关怀机制,激发干事热情。一是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组织部有关大学生村官政策。积极沟通和协调各县(区)和有关部门落实大学生村官的工作生活补贴、医疗保险等待遇,定期对各相关单位进行督查,确保大学生村官各项待遇及时落实到位。通过组织优秀大学生村官赴外地参观学习,开展秋游、摄影比赛等活动,活跃他们业余文化生活。二是搭建交流沟通平台。实行新老村官结对制度。通过老大学生村官传经验、谈感受、出点子,帮助新大学生村官尽快融入农村工作。还开通了“北海市大学生村官QQ群”,加强他们之间的交流,促进其相互学习、相互关心,共同进步、共同成长。三是加强关爱服务。在制定大学生村官分配方案时,切实做到有利于发挥专业特长,尽可能安排到专业对口乡镇;有利于健康成长,尽可能安排到有发展潜力的乡村;有利于解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尽可能安排到交通相对方便的乡村,让大学生村官切实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愿意扎根基层。市、县区组织部、基层办和乡镇党委采取节日慰问、电话咨询等形式,及时关心大学生村官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市基层办开通短讯服务平台,各县区基层办设立热线电话,指定联络员,为大学生村官排忧解难。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