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凌云为大学生村官搭建干事创业平台
2013-12-04 09:58:00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杨通站 杨秀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凌云县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和服务的长效机制,多措并举为大学生村官搭建干事创业平台,确保其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

  真情帮带“结对子”。凌云县现有大学生村官31名,其中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18人;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13人。该县针对大学生村官基层工作经验不足,社会阅历和工作经历相对欠缺等实际问题。为大学生村官配好“四个老师”,进行导师结对帮带式培养。一是以选调生为“老师”。该县利用选调生与大学生村官都是同龄段大学毕业生的共性,让选调生对大学生村官做好“传、帮、带”,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适应基层工作生活。二是以新农村指导员为“老师”。新农村指导员既当好驻村领导,又当好老师,向大学生村官传授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工作经验,提高大学生村官抓党建促发展的能力。三是以村党支部书记为“老师”。通过村党支部书记向大学生村官传授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促进大学生村官与基层党员群众的联系,为他们快速融入农村工作架桥铺路。四是以农村致富能人为“老师”。县委组织部为每名大学生村官选定一到两位种植、养殖方面的致富能手作为指导老师,负责指导大学生村官相关农村实用技术,促进大学生村官把掌握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农村具体实践中去。

  多方关怀“搭梯子”。凌云县出台《大学生村干部管理制度》、《大学生村官创业计划》等相关文件,在提供信息支持、落实优惠政策、帮助筹措资金、协调证照办理、进行技术指导、开展结对帮扶等方面落实帮扶措施,明确各部门在大学生村官创业工作中所承担的职责,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和宽松的创业环境。同时该县还建立和完善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考核激励、交流任职等机制,加大对大学生村官创业的支持力度,使大学生村官创业无后顾之忧,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干得好。各乡镇党委、政府给每一位大学生村官定位子、压担子、搭梯子。村党支部、村委会对每一位大学生村官进行工作分工,明确职责,确定年度工作任务,不断磨练其意志。县委、政府为大学生村官开设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绿色通道, 在各类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中,针对服务期满两年以上的大学生村官开设招录岗位。今年,全县有8位村官服务期满,其中有6人考取公务员,1人考取事业单位,1人与县人社局签订了续聘协议。解决了服务期满大学生村官的后顾之忧。

  支持创业“铺路子”。凌云县鼓励大学生村官发挥个人优势特长,引进新技术、新项目、新品种,通过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发展经济上,立足农村实际和资源状况,因地制宜,选准发展道路,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现代经营模式、现代发展理念帮助农民实现增收。该县通过开展促进大学生村官创业1+n帮扶专项活动,以一名大学生村官受乡镇领导、村干部、致富能人等多方帮扶的模式,帮助指导大学生村官创业。目前已有9个创业项目通过复审,获得创业投资300多万元,其中繁育铁皮石斛种苗2000亩,养殖西门塔尔肉牛90头,养殖新西兰肉兔基础母兔400只,发展林下养殖乌鸡、野鸡47000羽……所有项目年获利近700万元。据统计,该县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已引导80多户农户参股建设,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200多人,带动1000余名群众走上致富道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