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凌云县浩坤村第一书记刘栋明:奋力冲刺,目标整村脱贫
2020-03-06 09: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倪敏 本报通讯员 林川 黄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刘栋明(中)和工作队员到贫困户家中宣传脱贫政策

“近期,借助市县开通的务工专列,村里近千名滞留在家的务工群众,已有三分之一有序返工返岗……”深夜10点,走访归来的广西自治区党委组织部派驻凌云县伶站瑶族乡浩坤村第一书记刘栋明毫无睡意,摊开笔记本,梳理分析疫情防控时期的脱贫对策。

根据计划,今年浩坤村剩余贫困户9户48人要全部脱贫。为此,刘栋明战疫战贫一起谋划。

追赶春光:

布局扶贫特色产业

浩坤村是“十三五”时期深度贫困村,地处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是广西自治区的一类贫困村。全村8个屯10个村民小组,共438户196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97户931人。

2018年初,刘栋明主动请缨担任浩坤村第一书记。经走访调研,他提出“建强一个班子带动一方群众,借助一湾湖水带富一方百姓”的发展思路。以“景区+村集体+农户”共建模式,引导帮扶贫困群众参与发展民宿旅游等特色产业,多渠道促增收,生态旅游逐步成为支柱产业。到2019年,浩坤村整村贫困发生率降至2.43%。

2020年新春,附近一条快速路通车,这本是乡村旅游的利好,但疫情导致景区封闭,外地车辆、人员进不来,对浩坤村的乡村旅游带来重创。

面对挑战,刘栋明不等待,不观望。他在组织动员群众做好联防联控工作的同时,尽力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凌云县被划为疫情防控低风险区后,刘栋明当机立断,全面恢复生产,把耽误的农时抢回来。按计划,浩坤村今年打算投入50万元在岩流屯发展200亩桑叶基地、修建200平米蚕房、新建道路2公里。2月22日一早,刘栋明就带领部分群众赶到位于村内坤内屯的蚕桑基地学习种桑养蚕技术。

“桑园要大水大肥、注重病虫防害,蚕房要通风透气。”坤内屯的养殖示范户罗宇热情地介绍,逐一分享种桑养蚕经验。

岩流屯的韦成良兄弟很受鼓舞,“相比之下,坤内屯的蚕桑基地条件不如我们,但人家率先发展起来了。”参观完后,俩人决定租赁40亩地先干起来。

“防疫期间,3月31日前发展的产业,可在原补助标准基础上分别增加50%,贫困户一定要抓住机会、享受政策红利。”刘栋明及时在微信群发布惠民政策,要求所有帮扶干部多走访,将政策送上门。

“战疫也战贫,我们要打赢两场硬仗。”连日来,刘栋明组织驻村工作队员、村干部摸排贫困户春耕生产需求,帮助选准特色产业,全村贫困户产业覆盖率已达90.58%。

一户一策:

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越到关键时候,越要绷紧弦、铆足劲。刘栋明和村支书杨智朝商议后,紧盯脱贫各项指标,措施再细化、再落实,“弄项屯、岩流屯产业基础薄,收入不稳定,要继续强化劳务输出;过细排查贫困户危房情况……”

在贫困户韦华存家中,刘栋明给他加油鼓劲:“华存,你家孩子多,房间少,生活起居不方便,我和乡里商量了一下,准备帮你找块地,先安置一处新的房子,你看如何……”量身定制的务实计划说得韦华存连连点头。

让刘栋明挂怀的,还有“老大难”劳汉相一家。劳汉相今年57岁,77岁的老母亲长期卧病在床,22岁的儿子赋闲在家,一家人蜗居在山坡上不到40平方米的小屋里,日常生活全靠劳家妹妹过来帮忙。

2月27日,刘栋明再次到劳汉相家走访,沟通解决住房保障事宜,“结合危改政策,尽快给房子加层,下周就开工建设,赶早不宜迟。”一席话让劳汉相吃了定心丸。

趁大批外出务工人员留滞在家的机会,刘栋明组织对所有建档立卡户排查产业发展需求、外出务工计划、控辍保学等情况,将保洁员、护林员等岗位进行整合,将重复享受扶贫岗位的贫困户进行调整,对就业较为困难的5名困难户优先安置,使公益性岗位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3月2日,记者连线刘栋明时,浩坤村迎来了今春第一场暴雨。春雨洗礼下的浩坤村正在化危为机,焕发出人勤春早的生机与活力。

刘栋明第一书记任期原本到今年3月结束,可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有关规定要求驻村工作队原则上延期到年底。眼下,刘栋明正和他的队友们一起,向着决战脱贫攻坚的目标奋力冲刺!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