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河池市元力村第一书记沈彦东:迈开战疫扶贫铿锵脚步
2020-02-28 08: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倪敏 本报通讯员 黄瑞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月22日上午,趁着在公路交通监测点车辆排队测体温的间隙,沈彦东给元力村跑山鸡合作社负责人唐秀武打了通电话,让唐秀武放心,因疫情耽搁的销路,已经“跑”出了眉目。

沈彦东是共青团广西自治区委员会派驻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保安乡元力村的第一书记,2018年3月到村,去年底刚刚带领这个大石山区的村落脱贫摘帽。但他清楚“家里”底子薄,脱贫攻坚决胜年,为了不让村民因疫情返贫,战疫更要战“贫”,双休日工作排得满满的。

 

图为沈彦东在村级牛场察看肉牛养殖情况。

 

元力村所在的都安县是广西四个极度贫困县之一,喀斯特地貌,因严重缺水缺土,种地一锄头能刨出一堆石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官员称为“除了沙漠以外最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之一。这里也是广西贫困人口和异地扶贫搬迁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脱贫任务最重的县份之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至2月上旬,河池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9例,其中都安就有13例。

所幸元力村里没有疑似和确诊病例,但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沈彦东不敢有丝毫麻痹,动员组织群众织牢防控网,守护一方百姓平安。可春耕备耕在即,时间不等人,这几日沈彦东整天奔波张罗的,就是要克服困难,做到抓防疫、谋发展两不误,让元力村的生产发展,赶上春天的脚步。

对接跑山鸡销路,从市里赶回村里,沈彦东马上召集工作队队员韩玉、韦兰宁和村干部们碰头,在明确村口疫情卡点不能放松的前提下,部署种植1500亩油茶的准备工作。“等县林业局定了,我们就要到苗圃选苗;三月下田开种。”沈彦东说,油茶是今年村集体经济的重头戏,必须赶上趟,错过就是一年。村干部们很快分头到44个自然村屯布置落实。

碰头会刚刚结束,村民周振喜和一群青壮年来到村部催着要开复工证明。“不怪大家急,到处是关卡,在家等得发慌;往年这时候年轻人早已到外地务工挣钱了。”村支书唐毓龙提前在村里摸过底,“第一批就有300号人要出去。”接着,沈彦东挨个把关,登记审核通行证,又贴心提醒大家外出也要记得戴好口罩。

“别看沈书记年轻。靠谱,细心,是咱们的贴心人哪!”村民周宏笑着给这位85后的年轻书记点赞。

两年前,沈彦东初到元力村时,可不像如今这般受到村民认可;而现在在他心中,早已把这里当做第二故乡。还是大学刚毕业时,沈彦东报考了都安县保安乡党办秘书岗位,从基层开始锻炼,10年间,一步一个脚印慢慢锻炼成长。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广西抽调精干力量组建脱贫攻坚专责小组,沈彦东作为驻组成员参与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扶贫知识。2年抽调期满,刚回到单位的沈彦东听说要选派驻村第一书记,恰好都安县元力村是共青团广西自治区委员会的定点帮扶村,便主动请缨来到村里,下决心帮村民过上好日子。

2500多人的山村,当年建档立卡户有213户880人,其中未脱贫的有70户311人,收入基本靠外出务工和种植玉米为主,多数家庭一年的收入还不到四五千元。

到岗后,沈彦东走遍了全村30个村民小组44个自然屯,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到情况清、底数明。他用无人机进行航拍标注,将所有户籍人口家庭情况直观展示出来,对元力村的村情了如指掌。

大石山区山高路陡,沈彦东经常在走访中滑倒,半年时间磨坏了5双鞋;妻子理解他的任务紧担子重,专门找朋友购买了几双防滑耐磨的鞋。不到一年时间,村民们都跟沈彦东熟悉了,常常调侃他:“沈书记,你穿这种鞋,就是合格的村干部了”。

沈彦东没有辜负村民的信任,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们立足元力村特点,为元力村的贫困户分别制订操作性强的脱贫方案,探索党建带产业、区域联合发展模式,引进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发展中药材等规模化种植,分三期投资开发元力村扶贫示范项目,覆盖10个屯326户村民,户均年收入增加4130元。两年间帮助61户贫困户274人顺利脱贫,带领元力村如期摘帽。沈彦东也因此获得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广西“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等荣誉。

村子虽已脱贫,但恶劣的地理环境还是让多数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村里如今留下的,多是老人和孩子。“把打工的人安全送出去后,重点就是要忙好春耕。”眼下,沈彦东马不停蹄赶往各屯紧盯备耕进展。

在保安乡各村中,元力村海拔最高气温最冷,也因此,这里的春耕要比其他片区晚半个月左右,“我们今年把油茶和玉米套种安排好,等油茶苗到村后,就和玉米分批下地;油茶收益比玉米高几倍,收入有保证!”沈彦东向村民老韦讲述着今年油茶种植的打算。

22日奔波到晚上8点,沈彦东才有空回到村部小学的宿舍里下了碗面条,吃完又到村民周生焕的商店串门,关心地询问疫情期间店里备货是否充足。他意外得知一个新情况,当地有个习俗,农历二月初一到初三,是集中祭奠新坟时间。“疫情期间可不能聚集。”他马上挨个电话通知各自然村干部,这几日要组织人手分头巡视,和村民们提前打好招呼,不要集中。

“现在,村里80%以上的地都按部就班地积极备耕,明天再把剩下的几个屯跑完。”深夜10半,沈彦东在日志本记下当天的工作进展,并对新一年的产业发展、危旧房改造等工作列好计划:2月底前对接县林业局,确定调苗时间、地点;对接好材料商、施工队,做好今年新建家庭水柜准备;督促村内联网道路施工……不觉时间已近零点,沈彦东才发现手机上有妻子三个未接来电。“孩子想你了,本来想视频找爸爸的。”看看妻子的留言,沈彦东估计妻儿早已休息,只能歉意地回了消息:“等这届任期结束,我再好好陪你们。”

3月份开始,沈彦东又将继续他的第二个任期。就像他春节前在脱贫篝火晚会上向大家承诺的那样:实干苦干加巧干!沈彦东坚信,一个富庶美好的元力村,近在眼前。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