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田阳:三措施倾情关怀驻村干部
2020-03-31 09: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通讯员:李庭英 潘 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日前,田阳县发布领导干部任前公示,拟对5名来自脱贫攻坚一线(其中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2名)同志予以提拔重用,占本次提拔考察总人数的21.74%。这是该县对脱贫一线驻村干部关心关爱的又一有力举措。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为勉励广大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以下简称“驻村干部”)继续坚持留村任职、攻坚克难,该县着重从政治、情感和物质上倾情关心关怀驻村干部,激励他们在岗位上再接再厉,再立新功。

  政治激励有深度。该县始终坚持把关注驻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要位置,采取系统学习为精神补钙、为思想充电、为工作加油,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党性坚强、作风优良、敢于担当的驻村干部队伍,为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在干部选拔任用上注重向奋斗在脱贫攻坚前沿阵地的干部重点倾斜,对表现突出、取得实绩的干部给予优先提拔重用、委以重任,真正让历练和工作扎实、本领和实绩突出、政治和能力过硬的一线干部有为有位,激发他们昂扬的斗志和干事创业的激情。此外,大力开展表彰激励、选树典型等活动,对表现突出、评为“优秀”等次的驻村干部给予表彰奖励,树立可见可学可比的标杆,有效激发广大驻村干部见贤思齐、担当实干、奋发有为,确保驻村工作取得实效。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共提拔干部51人,其中脱贫攻坚一线22人,占比43.14%,推荐2018-2019年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先进个人市级以上47人,县级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名额75人。

  情感关怀有温度。连日来,该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带头分组深入全县10个乡镇156个行政村开展党组织第一书记面对面全覆盖谈心谈话,同时组织选派单位对驻村工作队员及其家属开展走访慰问,深入了解驻村干部工作生活、身心健康、思想动态、家庭状况和现实困难,认真倾听诉求并对他们在脱贫攻坚一线所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其思想顾虑进行疏导并极力协助解决驻村干部父母、配偶及子女在就医、就业、入学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全力帮助驻村干部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工作,情感关怀上更有温度,切实增强其责任感、荣誉感和使命感,坚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该县开展走访谈心谈话以来,共收集到驻村工作队员诉求32条,目前均一一予以解决落实。

  物质保障有力度。近年来,为让驻村干部真正能够在派驻村住得下、沉得住、干得好,该县不断强化驻村专项经费保障,为驻村工作队购买电冰箱、热水器、电风扇、床铺被子、炊具等食宿设备。同时落实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每人每年5万元驻村帮扶经费和1.5万元驻村专项工作经费,统筹安排驻村干部每年健康体检、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并将其乡镇补贴、伙食补贴、通讯补贴等各项补贴落实到位,极大调动了广大驻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据统计,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县坚持每年定期开展全覆盖式谈心谈话和走访慰问工作,累计为驻村工作队采购食宿设备投入60.1万元,每年统筹健康体检费和保险费用约22.36万元,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共163人(其中提拔使用驻村干部23名)。2019年度开展选树表彰23人,调整工作队员72名,累计发放驻村补贴1163.56万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