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老干部当好推进脱贫攻坚“铁榔头”
2020-08-03 17: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德才 梁广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无论是村道屋巷保洁还是植树造绿,我们的老党员、老干部都积极带头做榜样。大家都形成了共识,认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必须事无巨细都要冲在前。”7月31日,容县六王镇金库村党支部书记卢深元介绍,近年来,金库村党支部有序组织村“两委”党员干部主动担当,引导村里的老党员、老干部助力中心工作,成为了攻坚克难的“铁榔头”。

  去年以来,容县有效激发老党员、老干部参与全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中心工作的活力,引导老党员、老干部切实把自身积累起来的工作经验优势转化为推进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的引领动力。在工作中,该县六王镇狠抓落实,老党员、老干部积极作为。

  容县六王镇住建站站长黎远东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干部”,他为了落实贫困户的住房保障,主动和村党支部的老党员一起想办法,进村入户了解贫困户情况、落实危房改造等有关政策。“只要群众有事,无论大小,他都全力以赴,有时一天就接听了30多个群众的来电,他的双脚踏遍全镇18个村,对贫困户的家庭情况更是了如指掌。”六王镇党委书记凌海章说。

  不管是在古泉村还是六槐村,人们经常会看见一个五十多岁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骑着一辆掉漆的摩托车在乡间小道穿梭,总有人会热情地问一句:“老黎站长,今天又下村啊?”。此时他几乎都是简单一句:“是啊,我去看看!”一句简单的“我去看看”,他说几十年了,但是每次,他都不仅仅是去看看这么简单。有时候,群众要修房屋,他遇到了总会上前帮忙,有时候,看到群众的小孩在家做作业,总要细问一下学习情况,鼓励好好学习;有时候,来到贫困群众家中,总留下点生产生活物资,希望以自己的绵薄之力帮一把……

  李柏金是六王镇住建站的一名老党员,始终坚持从严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一天早上,他刚准备去村里入户就听见办公室外一阵吵闹声。是一个村民反映没有按时拿到补贴,情急之下来到镇里讨说法。但由于其没有带身份证,工作人员无法查询,因此,这个村民就大声喊是工作人员不给他补贴。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刚参加工作不久,哪里见过这种场面,急得要哭出来了。李柏金及时到场,并对村民说:“老乡,先不要着急,我来帮你解决!”说完之后,李柏金给村民倒了一杯茶,同时向他解释相关的政策法规以及查询依据,建议他先让家人送来相关证件,此时,村民的情绪缓和了下来,待其家人拿证件来查询后,发现是他所说的补贴在此之前就已经到账了,只是他的储蓄卡没有开通手机提醒功能,自己又没有及时到银行核查,就误认为没有到账了。

  在容县,像黎远东、李柏金这样敬业为民的老干部还有很多,他们以贴心为民的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得到了群众的欢迎。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