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启田:深山里的“茶支书”
2020-09-14 16: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谢龙建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走进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全州县大西江镇炎井村,这里群山环抱,云雾缭绕,森林覆盖率达90%,山林之中的野生茶树达4000余亩,是大自然的馈赠。如今,炎井村在村党总支部书记陈启田的带领下,将野生茶园打造成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村集体年收入超10万元,带动贫困户户均年增收超8000元,陈启田也因为发展茶产业成为了村里的“红人”,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茶支书”。7月,陈启田被评为全州县“十佳”村干部。

  由“穷小子”到“致富能人”:爱拼才会赢

  陈启田1965年出生在炎井村凼里自然村一个贫困家庭,在家排行老三,上有两个姐姐,下有一个弟弟。年少时,他父亲耳聋且语言有障碍,母亲身体虚弱,祖父长期卧病在床需要照顾,生活过得非常艰辛。刚读完初中,他就被迫下田耕作,挑起了家庭重担,但辛劳耕作了几年,家庭经济状况依旧没有一点起色。

  为了改善生活状况,18岁的陈启田向亲戚借了近1000元,收购本地特产香菇、中药材等拿到桂林、广东、湖南等地售卖。经过近十年的努力,他在村里开了一家日用品商店,并经朋友引荐为全州医药公司收购中药材,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但利润低且销量极不稳定。

  大西江山好水好,资源丰富,如何走出一条稳定的致富路呢?陈启田望着漫山遍野的野生茶树,如梦初醒:“满山都是野生茶,如果采摘下来做成茶叶出售,奔小康应该不是难事。”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在全州县才湾镇经营茶叶的台湾茶商庄连芳,陈启田盛情邀请他到炎井村考察,并赠送茶叶给他品尝,“太好了,这正是我想要的茶叶!”庄连芳品尝后当即与陈启田签订合作协议。陈启田在庄连芳的帮助下,建起了野生茶叶加工作坊,年产值突破50万元,成为了村里远近闻名的致富能人。

  由“致富能人”到“共产党员”:牢记梦归处

  陈启田富起来了,但他一直对还未加入中国共产党抱有遗憾。“小时候,我经常在树荫下听村里老人讲抗战老党员的故事,那时候我就成为了共产党员的‘粉丝’,产生了入党的强烈愿望。”陈启田说。“现在生活好了,我的梦想也该圆了。”陈启田牢记幼时初心,积极的向党组织靠拢,于2000年06月14日向村党支部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003年6月12日,是我最幸福的一天。那天我举起右手,向党旗宣誓,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陈启田回忆到,“我希望能像抗战老党员一样,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村里多做好事实事。”

  由“共产党员”到“茶支书”:不忘来时路

  富了的陈启田依旧牵挂着处在贫困中的父老乡亲,2017年村“两委”换届时,毅然回村参加竞选,并高票当选炎井村党支部书记。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全村人都富起来才是真的富,这是我的愿望也是我的目标,希望能与大家一起并肩作战,脱贫致富奔小康。”陈启田在竞选时说道。

  为提高鲜茶价格及加工品质,陈启田凭借多年的从商经验,通过“党支部+企业+茶产业”的模式引进桂林漓江茶叶有限公司,投资50多万元,在凼里自然村新建了一个面积近800平方米的茶叶加工厂。建厂3年来,鲜茶叶价格水涨船高,从原来每斤2元提高到现在每斤近20元。2019年,陈启田积极响应党中央抓党建促脱贫的号召,在茶叶加工厂创建扶贫车间,划分“晾青区-杀青区-揉捻区-烘干区-储存区”五大区域,不仅发展壮大了茶产业,也开辟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的新路子,每年到了茶叶采摘和制茶高峰期,扶贫车间可吸纳20余名贫困群众就业,每人每月工资达1500元以上,每天可加工成品2000多斤,每斤可卖300多元。

  “现在,我们村每年可采鲜茶叶超6万斤,制售成品茶叶1.6万余斤,年加工茶叶产值超200万元,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了,村里的洋房也多了,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陈启田兴奋地说。

  陈启田上任三年来,制定了“一泉一村一车间”基层党建工作思路,打造了面积达600平方米的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创建了“小车间、大扶贫”党建示范点和5000余亩大云山高山油茶示范基地,硬化村内道路5公里,建档立卡贫困户由138户531人降低到6户19人,贫困发生率由37.6%降低到1.35%,村级集体经济告别“空壳”,目前收入已突破10万元,在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