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凡进:扎根深山 践行使命
2020-09-23 16: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戴福彪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8年4月,曾凡进由广西桂林市资源县人社局选派到资源县梅溪镇铜座村担任第一书记。

  摸村情,绘制脱贫蓝图

  铜座村位于高寒山区,平均海拔900米,且交通十分不便利。通过遍访贫困户后,他大致了解了村里4个片区31个村民小组、161户64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基本情况。铜座村主要收入靠种植药材、农业经济和外出务工经济,有五个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主要靠种植白芨、金银花、厚朴等药材及养殖草鱼、鲤鱼为主,药材种植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曾凡进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经过深入调研,摸清村里的基本情况后,也理清并明确铜座村发展思路就是以特色产业发展为主的发展思路。

  解难题,开拓产业多元化发展

  发展产业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长久之计。为了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等问题,曾凡进同志带领铜座村党支部、驻村工作队通过市场调查结合当地情况,联合种植户成立了以“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的铜座村金银花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及周边农户大力发展铜座花茶产业。2018年争取项目资金建成铜座花茶加工车间并投入使用,推动了本村特色产业的发展,打造了“铜座花茶”产业品牌,同时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增收,2019年铜座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4.8万元的目标。合作社集种植、加工、包装和销售于一体,大大提高了特色种植的经济效益,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不仅有长期用工需求还有大量季节性用工需求,大大改善了铜座村贫困户就业难增收难等问题。

  防疫情,驻村驻情助农生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曾凡进与驻村工作队员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全力做好一线疫情工作。他及时召集村“两委”干部就春节期间返乡人员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和了解,对村内防控情况和防控形势进行了研判,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研究谋划,在第一时间成立了“铜座村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并对村庄设置防疫检查点及入户摸排并宣传防控知识。疫情爆发初期,各类防护物资十分紧缺,面对村里防疫值勤人员几乎处于无防护状态,曾凡进同志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四处筹集力量积极协调,为村里一线防控人员争取到了有关单位和爱心个人捐赠的口罩,还积极筹措资金,拿出自己的工作经费,为全村疫情防控工作购置了酒精和消毒液等,较好地为村级日常疫情防控提供了物资保障。疫情防控不松懈,产业建设不掉队,今年上半年曾凡进连同帮扶单位和帮扶干部,通过入户宣传,耐心讲解,推进铜座村110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落实产业以奖代补政策,同时鼓励广大农户积极开展春耕生产,助力受疫情原因的农户发展产业,他们的努力确保疫情期间贫困户能够稳定发展,收入不滑坡。

  排矛盾,促脱贫攻坚有效发展

  身为村第一书记,曾凡进真诚对待村民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驻村三年来,最多的是土地山林纠纷,通过完善协调机制,由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干部共同组成的矛盾化解工作组,多方深入,逐个解决,2018年以来共协调处理纠纷40余件。此外,他通过与帮扶单位、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协调,推进脱贫攻坚基础项目建设,落实扶贫项目资金。2019年建设完成铜座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解决当地群众就业、社保信息获得难的大问题,2020年完成大洞里至大皮山道路扩建工程,完成铜座至天门、大竹坪至刘家道路硬化工程,完成老屋坪独立桥建设,推进杨家组、铜座片人饮水工程建设,改善了村民用水条件……这一系列民生项目的建成,将为村里今后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曾凡进以坚定的信心和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使命在肩,征程在望,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自己全部力量。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