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州县黄沙河镇:打好人才“三张牌”助力农村党组织振兴
2020-09-21 16:4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伍志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全州县黄沙河镇坚持打好引才、育才、留才“三张牌”,着力建强现职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吸引农村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任职,培养储备村级后备力量,助力农村党组织振兴。

  打好“引才牌”,挖掘乡村振兴“源头水”。深入推进农村优秀人才回引,吸引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到村任职,带动群众发展致富。强化人才回引措施,该镇以“抓基层、打基础、见实效”为工作重点,制定《助力乡村振兴农村优秀青年回引工作方案》,“清单式”罗列政策,探索实施“系统摸排、精准回引、重点培养”工作模式。开展人才回引活动,利用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组织“黄沙河乡村振兴合伙人”招募活动6场,建设合伙人工作站11个。发挥黄沙河工商联“桥梁”作用,通过现场推介、“黄沙河之声”云平台,回引19名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任职,其中担任村党支部专职组织委员6名。建立“2+1”培养机制。开展“镇班子领导+村支部书记+回乡人员”结对帮带活动,开展谈心谈话104人次,听取意见建议63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7个,引导回乡人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基层治理、村务管理等工作。

  打好“育才牌”,构筑后备力量“蓄水池”。村级后备力量是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硬支撑”,是乡村组织振兴的“软实力”。该镇完善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才库,将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组织能力强和有担当精神的党员,优先纳入后备人才库培养,共吸纳后备力量12人,其中女性3人、占比25%。实施村级后备干部队伍“接力扛旗”工程,优选27人纳入村级后备人才库培养提升,为村级发展积蓄后备力量。落实“党委书记谈话”机制,党委书记与村级后备人才开展2次全覆盖谈心谈话,积极引导向村务管理靠拢。搭建平台锻炼,组织5名后备人才到镇党建办、扶贫办、民政办跟班学习,强化实践锻炼,提升能力素质。实施“雏雁丰羽”行动,健全培养机制,坚持“精心选、全面育、严格管、大胆用”,对入库的27名后备人才加强跟踪帮促、不断提升后备人才能力素质。

  打好“亮才牌”,树好典型引领“风向标”。抓住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的“牛鼻子”,发挥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的引领带动作用。该镇设立“书记大讲堂”,组织3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上台宣讲,营造比学赶超、争当先进的氛围。建立“双向挂职锻炼”制度,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开展“强弱村双向挂职”,按照产业相近、发展优势互补的原则,通过融入式锻炼,帮助4名村党组织书记提升了能力素质。选聘10名村级“专职组织委员”,突出“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抽调2人帮助整治1个集体经济薄弱、组织活动场所简陋的后进村。开展评选“评十佳、学典型、争先进”活动,评选出3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调动其干事创业积极性。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