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全州县蕉江瑶族乡:“三部曲”奏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交响乐”
2020-09-18 16:2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周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广西全州县蕉江瑶族乡坚持党建引领,以每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超5万元为目标,弹好队伍建设“前奏曲”、资产经营“变奏曲”、项目引进“协奏曲”,奏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交响乐”,带领全乡驶入脱贫致富“快车道”。

  内培外引,弹好队伍建设“前奏曲”。针对村“两委”队伍学历较低、年龄较大、致富带头作用较小问题,推行“内培外引”模式。对本土人才,实行“双培一推”工程,将致富带头人培养为党员、将党员培养为致富带头人、推荐符合条件的党员和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班子,为村级集体经济注入“致富力量”。对外出人才,实施“引燕归巢”行动,深挖一批经济能人、复员退伍军人等,选出有文化、有作为、有带动能力的优秀青年人才,建立乡贤档案,创建微信、QQ交流群,定期推送家乡建设相关资讯,引导他们回乡创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今年以来,建立乡贤档案12例、推送家乡建设资讯65条、谈心谈话45人次。注重在每个行政村培养3-5名优秀本土青年人才,充实村“两委”队伍后备力量。2017年换届以来,全乡村“两委”干部60岁及以上占比由19.8%降为12.7%,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由32%提高到45.3%,促进村干部队伍知识化、年轻化。

  盘活存量,弹好资产经营“变奏曲”。针对一些门面、车间、校舍等闲置资产,采取村级集体闲置资产有偿使用办法,将闲置资产以租赁或入股的方式招商引资,唤醒沉睡资源,增加村集体收入。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对用工服务优先考虑贫困户的企业,降低租赁费用。对进村办厂的企业,搭建“扶贫车间”,对贫困户实行岗前培训,开辟贫困户家门口就业新渠道。如万板桥村创建数据线制作“扶贫车间”,对贫困户实行“导师帮带”制度,不仅盘活了闲置资源,还提高了贫困户就业率。截至目前,贫困户每日工资维持在50-100元/天,人均月收入超1500元,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抱团合作,弹好项目引进“协奏曲”。立足瑶乡丰富的自然资源,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生产模式,由党支部牵头、合作社提供种子与技术、农户提供土地和劳务,实现“农户有项目、技术有指导、产品有销路”的共赢局面。引进“双基一厂”,即新建绕湾村委罗汉果、猕猴桃种植示范基地和绕湾村委罗汉果种植加工实训基地,拟建设吐紫塘村榨油厂,由村民合作社进行管理,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提升村级“造血”功能。如乡党委引进广西临山殿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成立南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向市场销售“高山灵芝”等中草药,现已种植药材1000多亩,吸纳种植大户20余人,带动贫困户就业100余人,走出了土地增效与贫困户增收的“共赢路”。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