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股养驴拔“穷根”
2020-09-18 10:1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郭娇娜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每天凌晨,陕西省榆林市吴堡县宋家川街道南王家山村村民慕建富就来到村里的养驴场,打扫卫生、收拾草料、给驴准备“早餐”。

  “毛驴特别好养,一天喂3次,去年我们村买回的这些肉驴,半年长了50多斤,很快就能出栏了!”慕建富一边熟练地添草料一边说。今年53岁的他在合作社养驴1年了,大家都亲昵地叫他“老慕”。

  老慕每天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将秸秆粉碎,再拌上精心调配的饲料。“我在这里干一个月挣3000元,产一头驴驹还有额外1000元奖金呢,我有信心让这些驴成为咱村的‘摇钱树’!”老慕笑着说。

驻村工作队队长朱亚东在驴舍

  南王家山村曾经是个贫困村,全村98户289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3户85人,占全村人口的四分之一,产业结构单一是制约村民脱贫的主要“病根”。

  驻村扶贫工作队到来后,通过到周边县乡考察,打算立足现有条件和资源,以“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领村民发展肉驴养殖产业。

  驻村工作队队长朱亚冬介绍说,合作社建成后,当年就吸纳贫困户11户29人入股。“10户以资金入股,未见收益期间每年保底分红600元;1户以土地入股,未见收益期间每年保底分红1200元。”

  去年年初,工作队找到有丰富养殖经验的贫困户慕建富,聘请他管护养殖场。老慕特别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舍得下力气,爱琢磨,像呵护孩子一样精心养驴。

村里请来榆林学院专家对养驴进行技术指导

  工作队还请来养殖专家到村讲解养驴常识及疾病预防知识,提供配种等技术服务。目前,驴的养殖规模已由26头增至46头。

  养驴产业有了一定的规模后,工作队联系外地商户洽谈驴肉、驴皮收购事宜。2017-2018年合作社4次出栏19头成年驴,收入约15万元,给11户入股的贫困户两次分红共14400元。

  “今年,我们打算将村里的33户贫困户全部吸纳到合作社,让他们都能享受产业发展红利,让全村群众通过驴产业增收。”谈及产业发展前景,朱亚冬信心满满。

  驻村工作队还争取了20多万元扶贫专项资金,给村里装上了63盏太阳能路灯,彻底点亮了村庄的夜空。现在走进南王家山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渐次展开——干净整洁的驴舍里,肉驴在悠闲地吃饲料;崭新的窑洞嵌在山头,村民的生活越过越敞亮。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