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书记”变身“韦老师”
2020-09-21 16:2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曾宇琳 叶文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Knowledge is power(知识就是力量)”、“Knowledge defeats poverty(知识战胜贫困)”广西桂林市阳朔县杨堤乡唐家村的第一书记韦合林在日记里写到。

  “我要开个英语班”

  2019年,韦合林听从组织安排,从城区机关到了阳朔县杨堤乡唐家村,换上“红马甲”,卷起袖子,担起了第一书记的重任。从农村走出来的韦合林更知道农村的苦,一年多的时间,韦合林已和唐家村的村民们打成一片。“内引外联、科技兴农,发展壮大村级特色产业”,善于钻研的他带着村里贫困户和群众发展柑橘种植产业,从种植到销售,唐家沃柑产业示范基地逐步走向正规,村民的钱袋子也鼓了起来。

  可是产业脱贫致富,并没有让韦合林松口气。疫情防控期间,韦合林挨家挨户在发口罩和消毒水,一连走几户人家,发现空闲在家间的孩子都抱着手机,玩游戏、刷小视频。韦合林忍不住上前去问“在家天天玩手机,上课你要跟不上了。”“我们班上都这样啊,现在疫情也开不了学,用手机上网课没意思。”孩子拿着手机也没抬头的说。晚上韦合林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他也曾是一名人民教师总是会怀念起三尺讲台上的日子,还有那一张张求知的脸庞,想起今天的场景,火苗又在他心中燃起,他有了一个大胆的念头“不行,我得开个班。”

  “韦书记”变身“韦老师”

  在与乡党委、村干部沟通后,韦合林决定开办一个“第一书记英语课堂”,授课地点就定在唐家村的村委楼。课堂办起来,怎么让学生来呢?韦合林挨家挨户去宣传,特别是贫困户。“我得告诉他们,读书才有出路,才是斩断穷根的利剑!”他干劲十足的开始备课,利用下班时间和周末,免费为学生补习英语、辅导作业。刚开始村里的家长都有些顾虑的,认为韦书记是不是想“捞点外快”,然后搞几天又走了。对此,韦合林自信地说“你们让孩子来试试嘛,家长坐在后面旁听,我的课都免费!”韦合林把来上课的孩子按年龄分了类,印好材料,他怕自己离开讲台太久,还特地联系了高校的英语老师去“取经”。

  “Knowledge is power(知识就是力量)”、“Knowledge defeats poverty(知识战胜贫困)”这是韦合林给唐家村小学上的第一堂课教的句子,备课前一天晚上,他特地把这一句话加在课程里。第一次小课堂成功开办后,孩子们的兴趣逐渐提了起来,课后看书的孩子也多了。课下,韦合林也与家长、孩子们交流,虚心接纳大家的意见。“韦老师好!How are you?”走在村里,时常会听到孩子们和自己打招呼,有时还蹦一句英语出来,玩手机的小朋友也变少了。“现在我不仅是第一书记,我还是村里的韦老师了!”他心满意足的说。

  随着参与孩子越来越多,从几个到十几个到二十多个,这个唐家村“第一书记英语课堂”越发壮大起来,不仅在村委楼,韦合林还将课堂发展到村头的大树下、漓江游船码头边开了班。开阔的环境让课堂更生动,还能容纳下更多的人。韦合林还找了村里的工作队员、村组织员一起来帮忙,加强对孩子学习的引导,为村里的教育出谋划策。杨堤乡作为阳朔县的一大风景点,外国游客这么多,不懂点英文怎么行?在杨堤漓江码头,韦合林主要是针对摆摊的村民,撑竹筏的渔民们教授一些简单的英语知识,还专门挑选了一些旅游相关的内容进行授课。

  传递教育的希望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韦合林曾帮助过当唐家村一户贫困户秦桂权,一个贫困户要同时供三个孩子上学,他深知其中的不易,而一个农村贫困家庭三个姐弟成绩均如此优异就更了不起了。每每看到三个孩子求知的眼神,他就在思考,如何解除秦家读书的后顾之忧。

  韦合林通过积极联系孩子所在学校和社会爱心人士捐助帮助他们一家,以缓解秦桂权供孩子们上学的经济压力。通过帮扶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爱心人士的帮助支持,秦桂权家三个孩子自立自强,个个表现突出,成绩优异,得到老师和学校的一致认可。他联系上秦桂权大女儿的辅导员以及就读的学院,向学院沟通了她的家庭情况,学院给予大女儿安排了勤工俭学岗位,解决了部分在校生活费用。这是他驻村以来,感到的最为欣慰的事情之一。秦家三姐弟常常说:“感谢韦书记和社会上的好心人,让我们有了读书的机会,我真的很喜欢学习,将来要用自己的努力回报家乡。”曾经身为教师的他,对农村教育一直非常重视“读书是条脱贫出路,比眼前看到的产业更加长远,我真心希望能通过我的力量,带给他们更多的机会。”

  如今,韦合林穿着“红马甲”重新站在讲台上,要用自己的方式为村里的孩子送去“教育的希望”。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