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梧州市长洲区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实
2021-04-01 14:0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通讯员廖子峰 秦树良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1月27日,长洲区圆满完成了45个村(社区)的2021年“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成为梧州市首个完成村级换届选举的县(市、区)。期间,实现了100%的村(社区)一次性选举成功,100%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当选为村(居)民委员会主任,在广西区内较早地交出一份高质量“答卷”,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人才基础。

  “村里筛一遍,挑出好苗子”

  “以前,干部普遍年龄较大、学历偏低、能力偏弱,我们要实施的一些集体经济项目,都是区和乡镇的同志手把手教。但今天说完明天就忘,工作很难持续推进,更不用说带领群众致富了。”长洲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选干部、配班子是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关键所在。如何摸清村和社区的情况,把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的“领头雁”选出来,是换届选举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为此,长洲区注重从源头抓起,严把好选人“关口”。一方面,由31名处级领导带队,对全区45个村(社区)进行“日排查”“夜分析”,开展集体和个人谈心谈话1286次,逐村出“体检报告”,对全区835名初步人选的政治表现、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把关;另一方面,通过设立“民情热线”和“民意信箱”,详细听取群众对村(社区)“两委”干部和优秀乡土人才的真实评价,使每一名人选都过一遍群众的“火眼金睛”,坚决防止“漏网之鱼”和“带病上岗”。

  “之前村里的人选公示有看到吗?”“您觉得有哪些人更加优秀?”“请谈一谈候选人预备人选的表现……”工作组带着这些问题挨家挨户走访,到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既找到“病秧子”,也挑出“好苗子”。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想要有参选资格,必须过党员群众这一关。他们不认同,就没有当选的可能。”当选的倒水镇路垌村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黎柳松深有感触。

  为优化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长洲区着眼乡村振兴人才需求,采取本地调研挖掘一批、党员群众举荐一批、机关单位选派一批、对外联络回引一批的“四个一批”方式,拓宽人才选拔渠道,使年轻化、高学历成为换届选举的一大亮点。

  据统计,长洲区选举产生的366名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中,平均年龄41.9岁,35岁以下的有104人,占比达28.4%,大专及其以上学历的有178人,占比达49.4%。

  “流程盯得紧,确保选得严”

  “这次换届选举很热烈、也很公平,选出来的班子我们很满意。”在长洲镇正阳村选举大会现场,有着62年党龄的89岁老人汪秀英称赞道。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涉及党员群众人数多,工作量大且复杂,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都可能影响选举的结果,必须组织严密、程序规范、措施稳妥。

  长洲区委书记李广勇多次强调,“要强化程序意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组织实施换届选举工作,严肃换届纪律,确保换届选举每个环节、每个阶段依法进行、规范操作。”

  严抓程序,是长洲区上下形成的共识。为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任务,长洲区对照换届选举政策,拟定了详细的“路线图”。村(社区)党组织选举划分为“6大步骤17个节点”、村(居)民委员会选举细化为“5大阶段15个程序”,从公示公告的具体日期,到如何做好候选人提名、选民登记等,均有清晰而明确的要求。通过挂图作战、沿图推动、对图销号,有力确保了选举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

  同时,在换届选举期间,长洲区4个区级换届工作督导组和45个乡级督导组每日到村、社区开展巡回督导,发现问题当天处理、限时办结,共排查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问题隐患112个,化解基层矛盾纠纷189个。

  长洲区还充分发动乡土艺术家开展戏曲创作,将换届选举程序、纪律要求编成本地传统戏曲“采茶剧”和“下俚歌”,在微信、抖音等平台上播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宣传,形成了人人监督换届、人人支持换届的良好氛围。

  “把换届选举融到采茶剧,村里的人喜欢看、听得懂,也记得住。”据长洲区倒水镇干部介绍,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就有三个剧团创作出了30多首歌词,在群众中尤其是老一辈里深受欢迎。

  “上马即奔跑,上任就历练”

  天刚亮,长洲镇泗洲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覃建良带着几个班子和党员干部在村里打扫卫生,为迎接上岛游客做好准备。

  该村坐落在西江水系的一个小岛上,长洲水利枢纽贯穿而过,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连东北的“房车客”也慕名而来。但以前村民会随意倾倒垃圾,影响了一部分游客的旅游体验。

  新一届班子上任后,覃建良着手开展环境整治“全岛行动”,发动村“两委”班子和党员志愿者组建“义务清洁队”,定期打扫岛内卫生,全面推进“三清三拆三好”工作,使泗洲村的环境焕然一新。

  在倒水镇路垌村,村民老黄高兴地为新班子点赞:“坏的路灯都修好了,新支书又带领村干部和群众大扫除,现在村道干净了,水渠也通了,我们的日子也会越过越甜!”

  是骡子是马,先拉出来溜溜。为激励新一批村(社区)“两委”班子尽快进入角色,助力乡村振兴,长洲区根据梧州市委组织部的部署,在全市率先开展“履新第一课”系列活动,通过组织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制定一个履职规划、开展一次走访慰问、办好一件民生实事,用实践考验村(社区)干部的政治能力和综合素质,在基层一线中炼出“真金”。

  据统计,全区45个村(社区)在换届后累计开展培训46场次,制定履职规划368份,涉及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乡风文明等10大项内容,为群众办理实事、好事263件,每一名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都经受了历练和洗礼。

  “我们坚持用实践检验人才。这次‘履新第一课’系列活动,每一名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都要参与其中,只有这样,才能精准识别人才,迅速打开乡村振兴的新局面。”长洲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徐金良介绍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