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融水县:以“美丽底色”提升“发展成色”
2021-04-30 10: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陈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三月三节庆期间,融水百姓表演民族团结舞

  融水苗族自治县是广西最后8个脱贫摘帽县之一。山水秀丽,生态环境优美,竹木和旅游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81.71%,素有“百节之乡”、“中国芦笙斗马文化之乡”美誉。

  近年来,融水县集中兵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狠抓特色产业发展,围绕“以一个龙头景区,带动一片乡村旅游,带富一方百姓”的发展思路,创新旅游多元化发展模式,开辟了一条扶贫工作依托旅游发展齐头并进的新路子。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广西旅游标准化示范县,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县、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范例、全国卫生县城、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等称号。尤其在2020年,融水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大就业服务和培训力度,积极引导外出务工,全面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持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粤桂扶贫协作等,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

  去年11月2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融水苗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县15.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1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实现清零,至此,大苗山的百姓告别了绝对贫困。

  新的一年,融水将围绕“秀美融水·风情苗乡”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定位,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发展生态产业、生态经济,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不断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重点将从“三个抓手”进行突破、“三个融合”进行提升,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提升大苗山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三个抓手”唱响党建引领主旋律

  抓好干部带头。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级党组织,用“头雁”领飞“雁阵”,培养一批敢担当、有想法、善治理的村级组织带头人。

  抓好人才资源。积极做好党员领导干部与优秀年轻党员、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外出经商返乡人员的“1+1”“N+1”交流联系,筑巢引凤;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施展才智的干事创业平台;“蹲苗成长”下大力气培养培育后备干部力量。

  抓好组织活力。把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揉”在一起抓,让基层党建充满时代气息、永葆生机活力。

  “三个融合”建强产业发展黄金圈

  “交通网+全域旅游”融合。依托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优势,进一步完善稳固全域旅游公路建设,发挥共享资源绿色出行,利用便捷的交通网,把红色教育基地同美山水有机融合,寓教于乐。

  “集体经济+农村电商”融合。充分利用粤桂协作政策优势,发挥广东廉江·广西融水扶贫协作村级集体经济示范园“龙头效应”,在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形成对村集体经济稳定“供血”渠道。按照“集体经济+电商中心+基地+农户”模式,打造特色联建体系。以农村党员带头发展合作社推动集体经济,农村电商中心直接从农户手中进行采购,省去中间环节。形成集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和服务于一体的农业供应生态链体系,发展采购、网销一体化的农业电商产业链。

  “苗乡民俗+教育扶志”融合。充分利用大苗山区“百节之乡”节庆文化品牌植入、非遗文化传承,组织对员工和农户进行苗绣手艺、旅游服务和文艺表演等方面专业教育培训,做到扶智和扶志相结合。不断借助蜡染、刺绣、银饰等民族工艺品牌,将“指尖技艺”转化为“指尖经济”,不断推陈出新,培育新业态,稳步提升群众收入。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