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带给我的“礼物”(2月17日)
2019-04-19 09:4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217 

  不知不觉,我离开那个隐藏在乌蒙高原大山深处的小山村已经一年了。

  2016年3月,我由贵州电网毕节供电局下派到毕节市纳雍县锅圈岩乡治安村驻村。2018年2月,驻村任务结束,我回到城市,回到原来的单位,但是两年乡村生活养成的习惯,成为那片土地带给我的“礼物”,至今如影随形。

 

  第一个“礼物”是节水成癖。

  治安村水源严重缺乏,刚到村里时,我临时栖身在原治安小学因搬迁而闲置的老师宿舍。旁边有一个废弃的水池稍加修缮,可以勉强蓄水,虽然从水池里流出来的水常常夹杂着青苔和不知名的水生物,但在无处找水的时候,也就不管不顾了。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段时间,后来与村民混熟了,他们好心地利用晚上时间为我蓄水,第二天通知我去提水。虽然距离不近,但有水可用对我来说已经很满足了。

  水来之不易,我只有节省着用,蒸饭的甑脚水集中起来洗碗涮锅,洗脸水要经历洗脚和拖地后才算完成使命,脏衣服只有回县城时带回家清洗。

  后来经过多方努力,水务部门答应帮助村里修建小水库及铺设供水管道。可惜在我离开时这些计划还没有落到实处。乡亲们与我相约水通到家门口时回去痛快喝一顿,我也很期待这个时刻早日到来。

  两年的时间,视水如金,让我回到城市后依然节水成癖,改不了,我也不想改。

 

  第二个“礼物”是小气抠门。

  驻村之前,我虽无仗义疏财的豪气,但自以为还不算吝啬,隔三岔五邀上朋友聚会一下是常有的事。

  驻村后我发现,治安村的贫困程度远非我在此前从公路沿线走马观花看到的,以为还过得去的情景。星星点点散居在大山深处的村民生活境况之艰辛,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

  我见到贫困家庭的子女为了必需的学习用具而父母无能为力时,常常几十上百元地资助一下。到后来,面广人多,我只好减至一二十元。看似微不足道的帮助,却令孩子们欣喜不已,家长也非常感激。想起驻村之前在县城与朋友们吃吃喝喝,一次就是三五百元,实在是一种不必要的浪费。我们少点一个菜,就可以帮助一个孩子购买一个学期的学习用具。由此,我一改之前“买买买”的习惯,减少和朋友聚会的次数,把省下的钱,用于帮助村里的孩子,能帮一点是一点。我还劝朋友们“消费降级”,一起帮助村里的孩子。朋友说我驻村之后,变得小气了、抠门了,但我并不介意这些评价,心里踏实而满足。

  两年里,我利用工作关系,帮助村里协调解决了低电压问题,让村民用上了放心电;我和其他村干部一起,积极引进产业,帮助村民把钱袋子鼓了起来;我发起成立“光明助学基金”,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上学;我义务开设毛笔书法培训班,免费为孩子们提供笔墨纸砚……驻村结束后,我多次回到村里,我感到我的心还在这里。而两年乡村生活的锤炼,成为生活给予我的特殊“礼物”,让我珍惜,也让我感恩。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李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