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天柱县推广“合约食堂” 引领乡村节俭新风尚
2020-09-25 09:5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欧阳海波 彭晓灵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天柱县兰田镇东风村“合约食堂”。

  “要是在以前,办一场酒怎么也得花个两三万,这一次只花了几千块。”日前,贵州省天柱县兰田镇东风村村民杨汉富在村里的“合约食堂”办了20桌酒席,每桌260元,总共花了5200元。“合约食堂”大大减轻了百姓负担。

  为遏制农村乱办、滥办酒席现象,营造勤俭节约风气,天柱县大力推广“合约食堂”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在人口相对集中的自然寨,整合闲置学校、集体仓库等资源,建设“合约食堂”,设置厨房、储物间、餐厅等,统一配备锅碗瓢盆、桌椅板凳、电冰箱、消毒柜等设备,配套建设公厕、垃圾池、污水池、消防设施等,并建立规范的管理制度,明确承办宴席种类、标准、规模、申报流程等。

  该县规定,“合约食堂”只承办婚丧嫁娶宴席,拒办升学、乔迁、生日等酒席,限定每场酒席规模为20桌以下、每桌菜价成本不超过300元。对私自在家举办婚丧嫁娶以外酒席的,由党员干部共同劝导制止,坚决刹住滥办酒席歪风。

  “村里‘合约食堂’建起来之后,酒席数量比以前减少一半以上。”兰田镇东风村党总支书记张美椿表示。

  据了解,该县已建成农村“合约食堂”103家。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