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琼中曹文超:村里产业规划 请来外省专家帮忙
2020-03-27 09: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通讯员 莫少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曹文超(右一)在田间和村民交流

走进海南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湾岭镇岭门村反季节辣椒种植基地,只见辣椒挂满枝头,村民们在田间忙碌。“我们得和时间赛跑,尽快把熟透的辣椒采摘打包。”岭门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曹文超说完也加入到采摘队伍中。

说起辣椒种植基地的由来,还有一段故事。曹文超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厚厚的村级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规划(2019—2021年),包括7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都有具体项目。“要想下好乡村振兴这盘棋,必须做到规划先行。”曹文超说,为了这份规划,2019年3月他来到岭门村后,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入户走访,并向241户村民发放调查问卷,详细了解村民的技能、产业发展意向以及是否愿意加入专业合作社等。

去年夏天,曹文超邀请江西、上海等地的专家,来村里实地把脉产业发展。“岭门村产业单一,村民缺乏种养方面的技能,对市场也不够了解,大家都一窝蜂地种植槟榔或者养殖罗非鱼,一旦市场波动,收入就会锐减。” 来自江西的专家王晓鸿一针见血指出岭门村的问题所在,并给岭门村“三年行动规划”支招。

“村里的产业规划用了大半年时间。虽然耗时,却很有必要。”曹文超介绍,调研发现岭门村有荒废水田630亩,另有170亩下半年长期闲置。去年10月,村里引进一家企业,整合了60余户230亩闲置荒地,打造了反季节辣椒种植示范基地。“我们种植的辣椒品种比较稀有,在省外有固定销售渠道,并与海口多家超市达成合作协议,销路不成问题,这就是规划先行带来的好处。”下一步,岭门村将扩大辣椒种植面积,打造一个1000亩反季节辣椒种植基地,带动本村和周边村共同发展。

罗马村是岭门村的一个自然村,有鱼塘面积360亩,过去村民大多养殖罗非鱼。由于养殖成本高,加上技术水平低,效益不高,挫伤了村民养殖积极性,导致闲置鱼塘越来越多。怎样才能把这些闲置鱼塘用起来呢?曹文超外出考察时特别留心,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琼中鑫泽水产养殖公司甲鱼养得很好,便立即与该公司联系,双方达成合作意向。为了找到合适的带头人,实现村民抱团发展,经过村民推荐和村“两委”商量,曹文超选定了村民苏书君。

苏书君是一名退伍军人,原先承包鱼塘搞过养殖。曹文超希望他承包鱼塘养殖甲鱼,并承诺技术由对方提供培训,在曹文超的努力下,去年底罗马村投入250万元建设了9个甲鱼养殖池塘,苏书君也成为村里的甲鱼养殖专家。

除了罗马村,其他6个自然村也都找到了致富带头人,各自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干埇坡村村民陆京政带领贫困户养猪、山寮村村民许志标带头种桑养蚕、山心村村民杨开越带头养牛、金妙郎老村王文带头养山鸡……目前,岭门村已形成长短结合、多点开花的产业发展模式。2019年,岭门村37户137人全部脱贫,村集体收入突破12万元。

“脱贫不是目的,谋求大发展才是我们的追求。”曹文超说,他有一个“13579”计划:“1”是争取为村里招引一家大的公司,通过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带动全村产业发展;“3”是任期内做3件有影响力的事,其中一件是重新选址建设村委会办公场所,旧址改为文化活动室,确保岭门村成功争创省级农村党建示范点;“5”是力争全村所有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超过省里标准3755元;“7”是7个自然村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做到一村一品;“9”是9个村民小组至少培养9个致富带头人。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