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第一书记杨宽:从迈进群众门槛到走进群众心坎
2018-11-02 09:32: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朱志立 张文锋 杨 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杨宽(左)给行动不便的村民送上拐杖。张文锋供图

  廉山庄村位于河北省大名县城东北12公里处,全村共有185户736人,村内基础设施差,村民以种植小麦、玉米、大蒜和养猪为主要经济来源。

  两年前,邯郸市经济开发区的杨宽带着扶贫工作组来到廉山庄村。“迈进群众的门槛容易,走进群众的心坎难。要想改变现状,必须走进群众。”杨宽时常提醒自己。他和工作组的同志挨家逐户上门走访,与村民促膝谈心,详细了解贫困家庭情况、致贫原因、技能特长等信息。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所有贫困户的第一轮走访,接着又细化走访内容,开展了第二、第三轮走访,在找准致贫原因的同时,也融洽了和村民的感情。

  为打造特色产业扶贫,工作组依托廉山庄村传统莲藕种植,聘请农业科技专家指导,打造莲藕种植片区,发展以莲藕为主题的旅游、观光、食品加工系列产业,再现“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美丽景象。

  为鼓励贫困户创业,工作组与农信社对接,在廉山庄村成立农户信用等级评定工作站,村民通过信用等级评定可以申请到3至5万元的“免担保、免抵押”小额信用贷款。目前,首批15户贫困户已通过信用等级评定。资金到位后,工作队在廉山庄村统一建设了光伏发电站,让贫困户入股,增加收入。

  驻村以来,杨宽始终把民生问题摆在首位。贫困户田存田的妻子瘫痪在床多年,儿子也有残疾,房子是“东边看日头、西边看月亮、遇上雨天无处藏”,一家人逢人不抬头、见人不说话。80岁的独居老人廉书贵,生活无依无靠,简陋的住所也是破烂不堪。这一切,杨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自掏腰包垫付前期工程款,帮助村民修缮翻新住房;联系爱心企业筹集资金10余万元,对村内9户贫困户的危房进行改造,安上塑钢门窗,垒起院墙。杨宽还帮助田存田就近找了份工作,既能照顾卧床的妻子,又能挣钱补贴家用。而今,老田走路腰板也硬了,见人也热情了。

  工作组发现,廉山庄村村东、村北两条路只有一米多宽,而且弯弯曲曲、坑洼不平,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尤其是秋收季节,下雨天连三轮车都过不去,严重影响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杨宽多次与县交通局等部门联系,对全长约2公里的泥泞道路进行翻修硬化。“别看就2公里长的路,真是修到咱老百姓的心坎里,今后粮食好运了,过年也能穿新鞋了。”村民们打心眼里开心。

  “再穷不能穷教育。”杨宽了解到,廉山庄村小学教学设施简陋,在校就读的80多名学生中,有很多是贫困家庭学生。杨宽积极引导邯郸经济开发区驻区企业参与捐资助学,河北蓝保集团拿出10余万元,捐赠了电脑、打印机、投影仪等教学设备,给学生们统一换上了崭新的校服。同时,设立了专项基金,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重点,建立从小学到大学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保障他们完成学业,助其成才。

  如今,眺望廉山庄村,在村西头远远就能看到廉颇的雕塑,这是村里着力打造的廉氏文化广场,村民们常常在此休闲逗留。在此健身的村民王大爷说,文化广场提振了村民的精气神,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杨宽说,将继续探索新思路,让廉山庄村的扶贫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