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县:驻村帮扶“四个全覆盖”提升脱贫攻坚成色
2020-08-28 16:3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王县长任圈里村扶贫书记以来,帮助我们村建强了基层党组织,争取到了五化七改、道路建设、安全饮水、人居环境改善等多个项目,使我们圈里一举甩掉了戴了多年的软弱涣散村帽子。”8月27日,提到这个曾经“闻名”全县的软弱涣散村“蝶变”的秘诀时,圈里村党支部书记李荣增对县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领导王辉赞不绝口。

  圈里村的美丽“蝶变”,只是社旗县创新驻村帮扶机制、提升脱贫攻坚成色和质量的一个缩影。

  自2018年6月,社旗县实施了驻村帮扶村村覆盖行动,在实现了全县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全覆盖的基础上,每个行政村又增派了由县处级和正科级领导干部担任的扶贫书记(主任),增派74名优秀县直单位科级干部担任村级脱贫责任组组长,增派153名优秀后备干部担任非贫困村第一书记,向有60户以上贫困户的重点非贫困村增派64个驻村工作队,实现了所有行政村扶贫书记(主任)、科级干部任村级脱贫责任组长、非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和60户以上重点非贫困村派驻驻村工作队“四个全覆盖”。

  精准“选”。该县坚持按照“政治上强、作风上硬、思想觉悟高、有培养潜力”的标准,在首次选派和新派驻村干部时,都从县直优秀年轻干部、后备干部、股级干部中优先选派,从源头上保证了驻村帮扶队伍的质量。同时,坚持因村派人,对于党组织软弱涣散村,重点从组织、纪检、政法等单位中选派干部;对于基础设施薄弱村,安排交通、水利、电力、国土等单位帮扶,对于种植养殖基础好的村,重点从农业、畜牧等单位选人,切实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该县政府办增派到非贫困村饶良镇核桃树第一书记祁森积极协调资金50余万元高标准建成村幸福大院。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增派到非贫困村大冯营镇周庄村第一书记胡景禹帮着村里培育发展壮大文化产业,使周庄村成为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乡村……

  从严“管”。该县每季度开展一次驻村帮扶工作“逐村观摩、整乡推进”活动,对排序第一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授予驻村帮扶流动红旗,对排序末位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授予驻村帮扶流动黑旗。不定期采取实地督查、暗访检查、电话抽查、社会调查、微信核查“五查”并举机制,让驻村第一书记队员、工作队员时刻保持高压态势,容不得一丝懈怠。对脱贫攻坚履职尽责不到位和工作成效不明显的驻村干部,该县组织参加“干部夜校培训班”,督促履职尽责。今年以来,已举办驻村干部夜校培训班2期,培训学员62名。

  精心“育”。该县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办法,增能力、提素质。2018以来,先后组织85名贫困村第一书记赴南阳师院、焦裕禄干部学院等地进行党性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两年多来,该县先后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培训活动60期次,累计培训扶贫干部2万余人次,提升了各级扶贫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

  注重“激”。该县从2018年6月起按照南阳市派驻村干部标准提高了县派驻村干部生活补贴标准,由县财政统拨统发。每年统一为县派驻村干部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重大疾病保险,安排一次全面体检。县财政为县派第一书记落实每人每年1万元的工作经费、10万元的专项经费。县委出台专门文件确立“凡提必下”激励机制,明确要求全县选拔使用干部必须具有扶贫一线工作经历。2018年以来,全县累计提拔重用46名优秀扶贫干部到科级岗位,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

  截至2019年底,社旗县累计脱贫24698户81797人,剩余未脱贫3794户686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02%,贫困村全部达标出列,顺利脱贫摘帽。在省市历次脱贫成效考核中,社旗县均被评为“好”的等次。

  如今,在广袤的社旗大地上,650多名驻村干部正瞄定“一个都不能少”的目标,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在脱贫攻坚路上绽放芳华。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