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宏:当好村支书 为民办实事
2020-03-31 10:1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朱本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3月28日一大早,何宏就来到侯家湾村无性系茶叶育苗工厂和村茶叶基地,察看茶叶育苗长势,了解采茶收入等情况。

  何宏,1982年出生,中共党员,湖北省竹山县宝丰镇侯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从镇里到村里,只要认识何宏的人,都会点头说这是一个干实事的好支书。在他任职侯家湾村党支部书记的五年间,获得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何宏(右)来到侯家湾村无性系茶叶育苗工厂察看茶叶育苗长势

  把实事办好

  侯家湾村位于宝丰镇集镇中心地带,五年前,也是出了名的“垃圾村”。何宏上任后,挨家挨户搜集群众意见,召开党员会议和群众大会,让大家出谋划策改善村容环境。最后决定购置一台垃圾收集车,聘请专人收集清运垃圾。

  垃圾问题解决了,“垃圾村”变成了清洁村。何宏还带领村民进行房前屋后的美化亮化,通过栽种盆景苗木让村里美起来,通过入户公路的硬化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方便。环境好了,村里美了,可何宏发现,村里很多年轻人爱摸牌赌博,风气极差。通过了解,他发现村里很多孝老爱亲和自强不息的典型人物,便想出了向身边榜样学习的办法,从2017年至今,侯家湾村已经连续三年举办“最美儿媳”和“自强脱贫致富模范”颁奖活动。

  与此同时,何宏通过征求民意,还在村委会建起了村民文化活动室,看图书,排节目,村民文化生活有滋有味。

  风气好转了,何宏还要让村民的口袋鼓起来,一直以来,侯家湾村没有像样的支柱产业,村集体经济薄弱,很多村民虽然一直在种茶,但分散经营,不成规模,效益也不佳。

  目前,该村已有5户贫困户和25户农户加入到合作社,每户年分红可达5000余元。为让合作社迅速发展壮大,村委会为他们提供保姆式服务,合作社负责人朱其友越干越有劲。环境美了,风气好转了,村民的腰包鼓了,何宏感到十分欣慰。

何宏(左)在抗疫期间为老人送口罩

  抗“疫”在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何宏立即组织村两委干部连夜召开会议,组建封路劝返组、宣传稳控组、信息上报组和后勤保障组四个专班小组。由于外来人员杂,汉返人员多,防疫压力大,如何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做到不漏户、不漏人成了一个难题。何宏当机立断,关键时刻还是党员先上。于是号召20多名党员和志愿者,分成10个班,迅速开展入户排查,共排查1221户5575人,其中汉返人员128户168人。

  侯家湾村管控面积大,交通复杂,为严格控制人员流动,何宏以小组分区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前期在各交通要道和出入口设置劝返站10余处,安排无职党员和志愿者20余名,从早晨6点至晚上9点全天候执勤,后期将村组道路完全封闭,精简劝返点,安排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执勤,对所有过往车辆、人员进行严格盘查、登记,严控人员流动。

  2月28日晚9点,连续作战、过度疲劳的何宏觉得胸口疼痛,眼前一黑,晕倒在村委会。9点半左右,驻村第一书记朱明辉回到村委会看见何宏面部朝地,口吐白沫,脸色黑紫,两条眼泪挂在脸边,手机仍在一米开外,朱明辉一边呼喊何宏的名字,一边给村医打电话,不到10分钟,村医急匆匆的赶来,把何宏送到了宝丰镇卫生院。一直到晚上11点,何宏才清醒。“我没事,我自己的身体我知道,这场战役没打完,我是不会倒下的。”何宏幽默地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何宏没有休息一天,没有睡过一个午觉,每天晚上最早也是12点后才入睡,早上不到7点就起床。整整一个多月,在何宏的带领下,侯家湾村未出现一例疑似、确诊病例。

  近几年来,何宏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先后荣获2018年度“宝丰镇优秀党支部书记”、2019年度“十堰市党建促脱贫攻坚优秀带头人”、2020年“竹山县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等多项殊荣。今后,他将不忘初心,全力当好村支书,坚守岗位竭力为村民办好事、办实事、多办事,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奔小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