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里村:靠假肢走路的“第一书记”
2019-04-26 09: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立耘 万丽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腿脚不方便,得先走!”在湖南省湘潭市旅游局,文花枝道别同事,赶往市广播电视大学。近年来,她每月都要到学校脱产学习一整天。

  文花枝是个说话时笑容满面的阳光女孩,看上去和其他女孩没什么不同。只有当她抬起左腿,你才会发现她的不一样,是假肢。

  文花枝并非天生残疾。她1982年出生在湖南省韶山市大坪乡一个普通农民家庭,曾经是一名健康的导游,一场车祸见证了她的善良和勇敢。

  时间回到2005年8月。载着导游文花枝和25名游客的旅游大巴车,行至陕西延安洛川境内时,遭遇了一场严重的交通事故。当施救人员一次次走向她、想把她救出故障车辆时,她总是坚持说:“我是导游,我没事,请先救游客!”两个多小时后,文花枝最后一个被救了出来。由于延误了宝贵的救治时间,医生不得不为她做了左腿截肢手术。

  当文花枝苏醒过来,看着空荡荡的裤管伤心地哭了。但几分钟后,再抬起头时,她眼里已经没有了泪水,“即使少了一条腿,我也会坚强地生活。我会用微笑面对一切。”

  不过,劫难之后,从前的憧憬和设想都被打乱。“身残志不能丢!”冷静思考后,文花枝决定:告别自己热爱的导游事业,重回校园,提升专业知识和能力。

  2006年8月,文花枝进入湘潭大学旅游管理专业学习。“我要努力改变自己。”2013年,文花枝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考录成为湘潭市旅游局的一名职工。她不想永远活在当年的光环里,希望为大家做一点实事。2015年,她等待的机会终于来了:作为扶贫专干,她被派往韶山市平里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这个三面环山的小山村,是韶山市最穷的一个村。山路崎岖,对于正常人来说,行走都很不便,更别说是她了。文花枝下乡入户尽量搭乘摩托车,她逐家逐户走访,将村民的致贫原因、贫困程度、扶持需求等基本信息都一一记录下来,为每户贫困户都制定了详细的脱贫计划。

  丧偶独居的村民肖金华,眼睛有残疾,家里缺少经济来源,意志消沉。“不放弃希望,生活会好起来的。”文花枝不仅为她争取了生活补助,还再三登门,用亲身经历鼓励她,让她又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文花枝还积极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在她的努力协调下,湖南不少旅游企业的负责人、旅游策划专家多次进村考察,为村里的旅游发展出谋划策。

  如今,依托韶山旅游优势,平里村的农户们纷纷建起了水上餐厅、杨家园民宿、孔雀园农庄等多处农家乐,旅游业发展得有声有色,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了1万元。

  文花枝并未停止前进的脚步。“左腿残疾都没能挡住我前进的脚步,现在就更不能了!”眼下,她针对农村残疾人的一些具体困难,正在进行一项残疾人基础设施的专项调研。她今年还将发起道德讲堂等多项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传递人间大爱。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