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第一书记”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5-26 17: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维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选派干部到村任职“第一书记”,是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抓手,是优化农村干部队伍的重要部署。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之期,要想当好“第一书记”,做好帮扶工作,完成脱贫任务,当从以下三个方面用力。

  甘当“小学生”,主动学习强素质。作为“第一书记”,要主动适应新角色,融入新环境,怀着真心、带着真情,沉下身子、放下架子,甘于拜群众为师。在实践中向群众学习,虚心求教,不耻下问,在人民群众中吸取智慧和营养;在向群众学习中实践,做到问政于民、问策于民、问需于民,在实践中长知识、增才干,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努力成为农村工作的行家里手。

  争做“实干家”,真抓实干勇作为。作为“第一书记”,工作不能走形式、走过场,要坚持重实际、察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到村后首先要“跑”,通过实地察看、走访座谈,熟悉了解村情民意,探寻任职村制约发展的根源,理清发展思路;其次要“做”,说千遍不如做一件,要充分发挥自身了解政策、视野开阔、信息灵通的优势,切实抓好村综治信访、经济发展、班子和队伍建设等各方面工作,着力引领农村经济发展;最后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对群众要做到“承诺有信,承诺有度”,不说过头话,不轻易许诺言,有承诺,就要说到做到。

  架好“高压线”,严于律己树形象。作为“第一书记”,一言一行不仅关乎个人形象,更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要严格遵守下派工作纪律和制度,自觉接受基层党委的领导;遇事讲大局,讲原则,始终保持不懈努力的精神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工作注重方式方法,正确处理与现任村党支部书记的关系,做到指导不领导、到位不越位、参与不干预;坚持做事先做人,管人先正己,自觉做到不正之风不染,不义之财不取,不法之事不干,树立“第一书记”的良好形象。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