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灌南“定向体检”激发乡镇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2020-06-17 09: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孙春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解决乡镇干部日常监督碎片化、分散化难题,该县推行干部监督“定向体检”制度,即通过建立“体检表”、制作“病历卡”、开出“救济方”等方式,突出精准监督,提升乡镇干部干事作为。

  一个不落建立“体检表”。对全县乡镇干部统一建立“体检表”。表格包括干部个人信息、年度考核等次、奖惩情况、信访举报、审计结果、民主评议得票情况、预警级别等内容,通过县委巡察、干部责任区、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民主生活会等方式进行“定期体检”;开展任中经济责任审计、三重一大项目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不定期抽检”;联合信访、纪检、公检法司等单位进行“筛检”, 全面记录科级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同步建成电子档案,指定专人维护,并根据干部人事变动及时调整,为乡镇干部使用提供重要依据。

  分类研判制作“病历卡”。对“体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由组织部牵头,汇同纪检监察、审计、信访等相关职能部门,每季度定期进行“专家会诊”,综合分析研判各类问题,对于因制度缺失造成的,及时提醒相关单位完善制度方案,查漏补缺,确保不再发生;对于因干部为了干事创业和创新改革中出现的失误,作出容错认定结论,根据容错激励机制给予免责,为敢于担当者担当;对问题确切的干部制作“病历卡”,准确如实记录问题发生的时间、地点、原因及其经过,为督查整改提供依据。

  对症下药开出“关爱卡”。根据研判分析结果的严重程度,建立分色分层预警机制,开出“救济方”。对工作进取心不强、干群评价不高等5类问题进行黄牌预警,采取提醒谈话处理。对被信访举报、执行力较差、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10类问题开展橙牌预警,采取教育培训、函询警示等措施进行处理。对不服从组织安排、严重违反廉政规定等8类问题进行红牌预警,采取诫勉督查、配合纪委查办等措施进行处理。通过“定向体检”,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专业强、活力强的乡镇干部队伍。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