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市西棘荡村党委书记钟佰均:“烂摊子”上蹚出“富民路”
2021-01-08 09: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连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居错落有致,马路畅通整洁,村集体年收入过千万,人均年纯收入超3万元……如今获得“全国文明村”“江苏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最美乡村”等诸多荣誉的连云港市赣榆区柘汪镇西棘荡村,20年前却是“晴天尘土猛,雨天泥泞深”的贫困村。村庄的“蝶变”,要从村党委书记钟佰均回村任职说起。

  当年的西棘荡村除了千把亩农田外,没有其他资源,老百姓土里刨食靠天吃饭,是苏鲁交界处出了名的“讨饭村”。1997年,乡里领导找到在县城养殖场当副场长的钟佰均,“你年轻有头脑,又是党员,回村带着大家干吧!”

  钟佰均的工资当时是村书记的5倍多,放弃高薪回村收拾“烂摊子”,钟佰均有些犹豫,“主要是担心辜负了乡亲们的期望。”再三权衡后,钟佰均不顾家人反对,于1998年初毅然回村挑起了重担,他说:“我的根在农村,我要用一生报答我的乡亲。”

钟佰均(左)实地查看棘荡农民创业园建设,了解施工进度。薛海龙供图

  钟佰均先从熟悉的农业入手,先后尝试种植葡萄、日本洋葱等经济作物,但都失败了。1999年底,钟佰均到邻近的渔村考察学习,他看到有人在收购废旧渔网,不经意地问了一句“收这些破渔网干啥?”原来,废旧渔网经过简单加工,可以制成尼龙颗粒,市场需求很大。

  “我们村离海近,废旧渔网资源丰富,何不把客商请到村里建厂?”当晚,钟佰均便带着煎饼大葱,连夜搭乘运输废旧渔网的货车赶到宁波,苦口婆心地劝说客商王立忠来村建厂,可是对方嫌村子路远地偏,就是不肯来。”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最终王立忠被钟佰均的赤诚打动,答应到村实地调研。

  王立忠到村的那一天,不巧天下雨,道路泥泞,车子停在村外开不进去,得知建厂的地方还没通电,王立忠二话不说掉头就走。“给我三个月,缺什么补什么,保你满意!”钟佰均极力挽留,修路、建厂、通电……2000年,王立忠在村里投资建起了尼龙颗粒加工厂,当年盈利40多万元。

  “没有钱,就贷款,我盖章担保!”短短3年时间,全村有近百户从事尼龙颗粒加工。村民王延团在钟佰均的帮助下,建起了尼龙颗粒加工厂,吸纳30余名村民进厂务工。如今,西棘荡村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尼龙颗粒加工专业村,

  为优化产业结构,2017年村里投资1.2亿元建成棘荡农民创业园,吸纳周边村民460人,年产值达6亿元。

  面对西棘荡村的巨变,钟佰均认为坚持党建引领是关键。村里的老人张文强回忆说,“钟书记上任前,村里连个党员会都开不起来,村民办事也找不到人。”在一次村支部会议上,钟佰均“约法三章”,对村干部提出了“不吃老百姓的饭,不收老百姓的礼,不在家里办公”的“三不”要求。同时建立了村干部履职目标责任制,分任务、立规矩、兑奖惩,打破了以往“干多干少一个样”的局面。钟佰均说:“正是因为党员干部的威信提高了,老百姓才放心跟着我们发展产业!”

  村民富了,村集体经济壮大了,2007年村里专门聘请专家进行村庄规划,划分工业区、居民区和休闲娱乐区等功能区,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形成了“三纵三横”道路网,修建绣针河大桥方便群众出行,安装了260盏太阳能路灯,让乡村的夜晚灯火辉煌。

  成绩面前不停步,钟佰均说“还要继续奋斗,带领大家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