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洪朱家岗村第一书记蔡亚东的春节“帮扶日志”
2021-02-26 09:1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海明 本报通讯员 裴凌曼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离牛年春节还有9天时,蔡亚东就提前与在如皋老家的老人还有在南京工作的妻儿“谈妥”,自己留在村里过年。

  “说心里话,回老家陪父母和岳父岳母过年,是多年的习惯,但是看看自己身边帮扶了近一年的群众,就多了一种念想。”大年初六上午,江苏省委驻泗洪帮扶工作队队员、泗洪县界集镇党委副书记、朱家岗村第一书记蔡亚东在电话中对记者说:“留在泗洪过年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

  蔡亚东平日里有写帮扶日志的习惯,就让我们跟随他的日志“走”进朱家岗村看一看。

  “老有所养”还要“老有所乐”

  【日志】 2月10日,腊月廿九。今天在村支部书记朱长栋的陪同下,我带上年货去看望了93岁的抗美援朝老兵朱昌玖,还有一位参加过淮海战役的老兵遗孀曾前侠,听他们讲那个年代的故事,感受我们朱家岗村曾经流淌的红色血液、根子里的红色基因。

  朱昌玖老人是村里最年长的党员,听说蔡亚东当过兵,有过12年的部队生活历练,老人十分高兴地打开了“话匣子”。“朱昌玖老人是朱家岗村的宝贵财富,今后要定期安排人员上门看望,党员活动日要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蔡亚东在日志里写道。

  “曾大娘,你好啊,我昨天来你没在家,今天再来看看你。”“是蔡书记,快进屋坐坐,我昨天去闺女家吃饭啦。”83岁的曾前侠去年6月老伴因病去世,老人一个人住在老房子里,看到蔡亚东来,老人很感动:“没有大家就没有小家,只有大家安乐,小家才能安乐,我经常教育子女要走正道,跟着共产党走准没错。”

  从曾家离开,蔡亚东又来到90岁老人王雪英家中,并送上自掏腰包购买的慰问品。

  “老党员为村里注入了红色基因,是一笔宝贵财富,我们应力所能及地让他们安享晚年。”初到村里时,蔡亚东发现村里没有公共体育设施,他依靠后方单位优势,去年10月,南京奥体中心向朱家岗村赠送了价值3万元的体育健身器材,待村部广场东侧土地平整之后,即可安装。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落脚点,在于更好地为村民服务、为群众办事。在帮扶过程中,我始终牢记这一点。”蔡亚东说。

除夕夜,蔡亚东(左)和五保户朱昌友一起吃年夜饭

  “两个人的年夜饭”

  【日志】 2月11日,除夕。今天是我难忘的一天,我带着准备好的饺皮和肉馅,来到80岁的五保户朱昌友老人家,多年来他都是一个人过春节,我陪他一起吃了顿热乎年夜饭……

  除夕一早,蔡亚东就忙开了。他从卤肉店买了猪头肉、牛肉、花生米等熟食,带上事先准备好的饺皮和肉馅,来到80岁的五保户朱昌友家。朱昌友无儿无女,多年来一直一个人生活,看着蔡亚东熟练地切菜、拌馅,朱昌友心里欢喜又感动。很多年没有自己动手包饺子了,朱昌友说:“这个牛年过得特别开心、特别牛!”

  两个人吃罢热乎乎的“年夜饭”,蔡亚东开车将老人带到自己宿舍。“因为疫情防控,加上公共浴室比较滑,我想还是宿舍方便些。”蔡亚东打开空调,调好水温,准备好毛巾等,让老人舒舒服服地洗了个热水澡。

  又是吃饺子,又是洗热水澡,朱昌友老人反复说自己这个春节真是过得“太牛了”!更让他没想到的是,在他洗澡期间,蔡亚东已将他换下的衣服全部洗干净、晾晒了起来。如此温暖周到的安排,老人湿了眼眶:“我一辈子无儿无女,这是哪辈子修来的福分啊!”

  平日里,连老人家的水龙头坏了、灯不亮了,也是蔡亚东帮着修理、更换,俨然把老人当成了“自家人”。

  最牵挂一“老”一“小”

  【日志】 2月12日,正月初一,今天是春节,我去看望了村里的留守儿童小明,带去了慰问品和压岁钱,并带他和奶奶去泗洪洪泽湖湿地景区游玩,欣赏美景……

  小明今年11岁,早年父母离异后,各自去外地打工,小明一直和年近六旬的奶奶相依为命。这是小明和奶奶第一次进泗洪县城,望着整齐的房屋、街道,听着公共汽车报站,每一处都让奶孙俩感到新鲜新奇、特别开心。

  进公园对奶奶和小明来说,也是第一次。城里小朋友骑木马、坐小火车……这些从未想过的事小明第一次“尝了鲜”。

  “每到过年过节,村里的一‘老’一‘小’最让人牵挂,第一书记在村里帮扶,只有精准摸排情况,才能有效实施帮助。”蔡亚东说,必须精准兜住老人和孩子的生活底线,让他们感受政府和社会的关爱和暖意。

  蔡亚东是江苏省体育产业集团下属的南京奥体中心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物业管理部主管,2020年3月来到朱家岗村任第一书记。近一年时间,蔡亚东早已将村里“跑透”,和村民处得就像“亲戚”一样。

  “2020年,朱家岗村集体经济收入82.28万元,同比增长64%,村民人均收入1.39万元,同比增长28%,实现村集体经济和村人均收入双增长……”蔡亚东的“帮扶日志”又翻开新的一页。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