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不寻常变得平常 江苏宿迁召开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会
2021-01-29 15: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张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这次,电脑随机抽签确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的单位是市工信局、市残联和市产发集团……”近日,江苏省宿迁市召开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会,全市各县(区)、各市功能区以及市级机关部门单位的100余名党委(党组)书记悉数参加会议,市委王昊书记在宣读随机抽签发言人员名单后,会场显得格外平静。

  2015年,宿迁市委组织部审时度势,及时向市委提议,述职会除了要按照上级组织部门的要求,县(区)、功能区党(工)委书记必述外,还应采取电脑大屏滚动,随机抽取述职对象的方式,及时把压力和责任传导到每一名书记。在2016年1月召开的2015年度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会上,宿迁市委首次采用了这一提议。当电脑大屏定格的瞬间,参加会议的书记们不由自主地发出惊叹声,有人因为准备不足而懊恼不已,有人因为没被抽到而暗自庆幸,更多的书记感受到一股无形的压力,对抓好基层党建和述职评议工作的态度就此也在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

  一点点改变,有很大的差别。几年了,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把抓好党建放在案头、记在心头、抓在手头,一方面把功夫放在平时,抓好日常、抓住经常,特别是对年初排定的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更是牢牢抓在手上。另一方面,越来越重视述职评议,一些书记由过去担心被抽到发言变成了期待被抽到,会场再也难听到惊讶声。“平时干的多,不担心没话可说。有了实绩,也希望展示一下!”市残联党组书记、 理事长赵圣玲述职后深有感触地说。

  “宿迁党组织书记面对述职态度的转变,体现的恰恰是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理性、从容和智慧,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压力传递到位了,责任传导到位了。”江苏省委党校教授孙曙生评价时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