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有对夫妻,都是驻村第一书记
2019-05-24 10: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黄贵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肖莹是江西省乐安县蚕桑局副局长,现为该县招携镇东炉村第一书记。她的丈夫刘双红,是乐安县司法局副局长,现为金竹畲族乡大通村第一书记。2017年1月,夫妻二人双双被选派到贫困村驻村时,种种困难迎面而来:肖莹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刘双红的母亲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生活基本不能自理,需人照顾。一边是家人,一边是使命,夫妻俩毅然选择了后者。

  东炉村距县城32公里,大通村距县城80多公里,两个村之间路途遥远,又没有直通的班车,夫妻俩见一次面很不容易,加上村里都有一堆事,他们白天忙产业,晚上忙走访,只得暂时抛开了儿女情长。“在县城上班好好的,干嘛要下去?为什么你们两个都要去?”面对家人的不理解和接二连三的追问,他们耐心地解释,终于争取到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夫妻二人在驻村期间,经常一起电话沟通交流,互相探讨,想方设法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

  2017年9月的一天,刘双红从村里赶到县城,直奔租住在县城的大通村贫困户廖文宗家走访,为的是调解他家和村民廖道生家的矛盾。原来,刘双红入村后多方奔走,为村里争取到了道路硬化的项目,水泥路修到廖道生家门口时,和他家有二十来年积怨的廖文宗强行阻止施工,影响了工程进度。

  刘双红在电话中告诉妻子这件事,妻子给他出主意:“修路是好事,他们两家并不是真心阻拦,只要把双方的心结解开了,问题就能彻底解决。”刘双红的想法和妻子不谋而合。在廖文宗家,刘双红劝解了半天,廖文宗也没松口。没想到从廖家出来,意外发生了,刘双红不小心崴伤了脚,经医生诊断为韧带严重拉伤,至少需要休养三个月。刘双红一听要休息这么久,急了,村里的修路工程可等不了!顾不上医嘱,他第二天清早便拄着拐杖继续到两家进行调解。两家人看着他带伤上门,大为感动,一时都说不出拒绝的话来,双方终于各让一步,积累了二十年的怨气散了,水泥路顺利修好了,而刘双红的脚伤则拖了很久才好。

  肖莹所驻的东炉村杨家组贫困户董桂娇有个孙子小杨,今年20岁,从小丧父,母亲改嫁,跟着奶奶长大。小杨初中没上就在社会上混,在村民眼中是个好吃懒做的人。了解到这一情况后,肖莹萌生了帮助小杨的想法。她对刘双红说,“我想请他到家里做客,跟他深入谈一谈。”刘双红非常赞同,专门抽出时间,陪同妻子和小杨谈心。

  当天,肖莹自己下厨做了几个好菜,和小杨边吃边聊。夫妻俩苦口婆心地对小杨说:“你家的情况你最清楚,奶奶含辛茹苦抚养你不容易,现在你长大了,是家里的顶梁柱,家里的困难要靠你来改变,叔叔阿姨相信你,一定能够做得到。我们也会尽力帮助你。”那天以后,小杨有了明显的转变,肖莹还给他找到了厦门一家电子厂的工作,帮他买了新衣服和鞋子,买好动车票送他去车站,临走时又塞给他1500元生活费,并隔三差五地电话联系他,鼓励他好好工作。现在的小杨,工作十分勤奋,多次受到厂里的表扬,月薪也有5000多元,小杨的奶奶逢人便说:“肖书记夫妇俩是我家的大恩人哪。”

  “我们很幸运,也很幸福,能成为脱贫攻坚的亲历者、见证者、参与者,这种经历值得我们一辈子骄傲,也将成为我们夫妻这一生中最宝贵的回忆。” 肖莹和刘双红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