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闺蜜是战“疫”超人
2020-04-08 14: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游优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暴雨冲洗,更见青松巍峨

  每临春节,街边都显得十分热闹。大大小小的店铺始终挤满了来来往往的顾客,张灯结彩的街头巷尾时刻洋溢出年的味道。家家户户都忙着东奔西走、走亲串戚,最开心的还属沉浸在假期欢乐当中的孩童,总是迈着欢快地脚步走在街边,还朝着林林总总的商品把手里的压岁钱捏了又捏。本应一如既往的鼠年新年,在新型冠状病毒如暴风骤雨般袭扰了整个神州大地且举国上下都进入一级响应之后,一切却都不同寻常了许多。

  这样的不寻常,在我那位可爱又可敬的闺蜜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我的闺蜜在工作时是一名严谨细致且一丝不苟的乡镇女干部,生活中的她却更像一位十分“接地气”的小姑娘。相貌精致的她每逢休假期间都很喜欢在楼下早餐店的吆喝声中早早起床,小小地运动一番后便在家里精心梳妆打扮起来,出门前也一定不忘换上自己特意去品牌专卖店精挑细选的衣服。这样的假期生活于她而言似乎已然成为常态,但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防寒棉袄、口罩、消毒手套这些防疫物品却成为了她身上的日常装扮。

  疫情爆发以来,对主动放弃春节休假而投身防疫事业的她而言放假似乎已经成为一种奢侈。大家都在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居家隔离的时候,她依然没日没夜地坚守在防疫一线,时刻守护着人民的生命安全。疫情总是来势汹汹,为解决部分居民对危险认识不到位、自我防护意识差等难题,她和乡镇的干部们耗时足足七天在街道显眼位置张贴疫情群防群控宣传材料,同时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因为防疫工作在各个小区之间来回奔波的她,即便每天要被刺骨的寒冷裹挟全身,也要吃不少冷嘲热讽的“闭门羹”、遇见一些拒不配合的“钉子户”,她仍旧坚持一个都不落下的工作原则,纵使拖着疲惫的身子仍将每项信息、每份数据都做到了丝毫不差。“为了大家的生命安全,我就当那么一回‘女强人’好了”,她总用这么一句轻描淡写的话来掩去劳苦奔波在她细腻的脸庞刻下的疲劳。

  返岗复工期间,得知社区防疫工作薄弱后,她主动申请下到社区支援,并主动揽起了社区内最繁琐最复杂的工作。“您有没有湖北接触史?是本地户口吗?什么时候出发?......”同样的问题,为居民办理健康出行证明的她每天要重复数十次甚至上百次,但抱怨的话似乎总与她无缘。不仅如此,临近下班时常有居民因为忘记携带有效证件担心错过办理时间而急得团团转,遇见这种情况她总会积极的上前报以安慰,主动牺牲自己仅有的吃饭时间来等待他们取回证件,并坚持到帮最后一个办事群众办好事才离开。“大家为了生活而宁愿冒着疫情的风险外出务工,看到他们急切的样子我的心里也很是着急,就想替他们把事情一次性办快、办好。看到他们心满意足的离开,我心里也挺美滋滋的”说完她总是面带笑容。

  在社区工作时的她似乎总有操不完的心。为居民上门测量体温的医生刚分配过来不熟悉环境,经常会因为找不到地址而无功而返,为了彻底破解这个难题,她毫不犹豫地充当起了“小地图”,每天“办证”之余还挤出为数不多的时间亲自带着医生逐户上门量体温。有些不方便上门测量的,她又当上了“话务员”,向医生学习一些基本医疗常识后,通过电话充分了解居民发烧发热情况,并把预防措施和对方讲通讲透。有时碰到因疫情影响到正常生活而情绪低迷的群众,她坚持用心倾听、细心安抚,遇到不愿被打扰而心生厌烦的居民,她上前心平气和地讲解政策、及时化解矛盾,并时不时还主动自掏腰包给他们送上一些生活必需品。短短不到半个月,街坊邻居们都已经深刻记住了这位“小地图”——我的闺蜜,还有她时刻洋溢着的沁人心脾的笑容,以及来自家人般的亲切问候。

  回到单位以后,恰巧赶上了单位里发起全体党员捐款活动,身为党员一份子的她,似乎怎么都不甘落后,悄悄地挤到了领导面前,笑呵呵地掏出了一叠现金,细数一下足足有九百元!大家知道后都很是震惊,没想到平时节俭惯了的她竟突然变得如此“慷慨”,纷纷向她竖起了大拇指。得知同事们的赞扬后她反而腼腆起来:“这场疫情防控战,无数的党员不计生死、勇敢冲锋,作为一名年轻党员,我深受感动和鼓舞,虽然不能像那些防疫工作者那样时刻冲锋在一线,但现在党有号召,我就要积极响应,尽自己的一份绵薄”。

  我的闺蜜是个“耿直”的女孩,不论做任何事她都喜欢把行动放在最前,却把自己的利益放在最后。身为闺蜜的我总是习惯用“四个一”来形容抗击疫情中的她:一张“地图”、一块“好砖”、一个微笑、一位“超人”。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