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市谱好“三部曲” 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2020-09-25 16:2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洪组轩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南昌市坚持党建引领,重点围绕村干部跟踪管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和筑牢基层堡垒三个方面,着力在脱贫攻坚一线夯实阵地基础、点燃干事激情、打造帮扶引擎、强化人才支撑、凝聚工作合力,助力决战全面小康、决胜脱贫攻坚。

  紧扣“三个强化”,管培并重,加强驻村干部跟踪管理

  南昌市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通过日常管理、教育培训、暗访督导等方式,加强对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的跟踪管理,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生力军”。

  强化日常调度是加强驻村干部跟踪管理的重点。完善顶层设计,紧贴群众利益和群众需求,领会上级扶贫政策精神,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定组织部门扶贫政策文件。加强教育培训,由市、县区两级组织部门采取分批分期的方式对乡镇村扶贫干部进行全覆盖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扶贫干部工作水平和能力,改进帮扶作风。注重分析研判,指导相关县区组织部门对贫困村第一书记发挥作用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及时调整不胜任的驻村干部。

  强化督促检查是加强驻村干部跟踪管理的关键。进行全覆盖随机暗访,制定暗访督导工作方案,建立随机暗访机制,明确责任处室,定期对贫困村进行全覆盖暗访。加强对驻村干部问责,综合运用年度考核、随机暗访结果,通过约谈扶贫干部本人、向选派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等方式,对思想麻痹、不作为、乱作为的扶贫干部进行严肃问责。

  强化工作激励是加强驻村干部跟踪管理的保障。从提拔使用、及时奖励、宣传表扬等方面激励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担当作为。今年3月以来,已提拔或重用了一批第一书记,评选并推荐了1 5名“最美扶贫干部”,26名获得全市“优秀第一书记”荣誉称号等。

  注重“三个发挥”,真抓实干,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南昌市坚持压实责任、培育能人、因地制宜,通过盘活闲置资产、整合土地资源等路径,有效破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难题,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动力源”。

  发挥人才培育“助推器”作用,建强铁军队伍。持续培育乡土人才,深入开展“千村千名大学生工程”和乡土人才联络和回引工作,营造人才培育良好氛围。稳步实施“双带”“双创”,实施村干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双带”致富工程和乡村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双创”扶持项目,给予项目资金扶持。大力推进“一肩三挑”,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委会主任和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达到资源、要素的高效整合。

  发挥因村施策“催化器”作用,提升发展水平。对经营收入“空壳村”和“薄弱村”实施精准整顿,要求县区组织部门采取下派第一书记、结队帮扶、逐村研判并制定发展方案等方式,挂牌督战、动态监督、销号管理。依托特色产业、用好财政资金、盘活资产资源,推进中央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和村级引进项目建设。各级党委政府通过以奖代补、新增购买服务、减轻税费负担、强化金融扶持、深化结对帮扶等政策,支持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发挥绩效考核“加速器”作用,强化责任落实。市长牵头,专班调度,明确“保5破10争20”的目标,力争2020年底全市所有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10万元。严格考核,压实责任,将发展村集体经济工作纳入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县区年度目标管理体系。用好绩效,激励作为,市级层面明确实行集体经济发展增收奖励制度,以当年经营性收入的1%作为基础奖金,以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部分的5%作为增幅奖金。规范待遇,提高报酬,市级层面出台村“两委”干部报酬待遇实施意见,明确村“两委”干部报酬与村级集体经济效益挂钩的激励机制,确保村书记基本报酬不低于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倍且不低于5万元/年。

  聚焦“三个重点”,精准发力,筑牢基层坚实战斗堡垒

  南昌市抓实基层党组织“三化”建设、整顿软弱涣散村、优化提升村班子队伍,为决胜脱贫攻坚开创“新局面”。

  在基层党组织“三化”建设上下功夫。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对照“四个方面定标准、六个方面立规范、一张网络联整体”的要求,通过出台市级层面“三化”建设文件,压实各级书记“第一责任”,建立督查暗访、日常会议调度机制的方式,编发指导手册、建立行政村情况一览表、“三化”建设档案库、打造“三化”建设示范点,筑牢工作基础,在全市落实组织设置、领导班子、经费保障、活动场所标准化,落细党员队伍建设、组织活动、运行机制、服务群众、工作任务、党建责任规范化。

  在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上出实招。以解决问题、建强班子、提升组织力为重点,通过精准识别整顿对象、制定整顿方案、梳理整顿问题、明确整顿责任、巩固整顿成效等五项举措,按照不设比例、逐村排查、分析研判、应整尽整的原则,促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在党建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上求实效。督促各县区注重从致富带头人及农村各类优秀人才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特别注意发现、培养、使用具有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才能的优秀人才进入班子队伍。特别是利用年底即将启动的村“两委”换届契机,选拔出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为民服务意识浓、解决群众问题态度好、带动群众致富能力强的村干部,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帮民困,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

责编:刘琼